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因台灣防疫工作成績優異,受到世界各國稱讚,總統蔡英文的民調也扶搖直上。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 (1) 日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將重大改變台灣、中國與國際政治發展的歷史道路,蔡英文未來四年也將面臨「三大危機,五大希望」。

游盈隆表示,從台灣總體政治發展的角度看,武漢肺炎疫情釀成世界性危機,是一個突如其來、完全想像不到的超級變數。這個難以掌握的「中介變數」(Intervening variable) 的出現,將重大改變台灣、中國與國際政治發展的歷史道路。游盈隆指出,蔡英文的下一個四年將是完全不同的境遇與發展,原本是一個唱著「快樂的出帆」、無比順遂風光的開始。但無奈造化弄人,武漢肺炎危機改變了這一切。

游盈隆指出,在這個奇特的歷史危機與情境下,蔡英文下一個四年應有的作為將不離兩個面向,一個是面對危機、處理危機、解決危機,另一個則是如何在大難當頭為社會和人民帶來希望。如果,蔡英文領導的新政府若能妥善處理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危機,同時帶來五個台灣人長期的想望,「那麼蔡英文的下一個四年將會是不平凡的四年。」

游盈隆說明,蔡英文面臨「三大危機,五大希望」:

第一危機「當前兩岸關係的危機」,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的兩岸關係將進入空前最脆弱、最不穩定的時期。最大的挑戰是來自中國共產黨政府無法挽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所帶來經濟崩盤的壓力,社會秩序大亂,統治正當性將受到空前嚴重的質疑。再加上台灣內部經過2020總統和立委大選,「抗中保台」的情緒依然高亢,蔡總統將習近平口中的「定海神針」--「九二共識」定性「就是一國兩制」,這使得兩岸政府之間幾乎已經沒有轉圜空間。這使蔡英文年初總統當選談話中拋出的「期待蔡習會」,只會是一種單方面善意的表示,不可能成真。

第二危機「中共對台動武所衍生的國防危機」,兩岸關係進入一個空前最容易破裂、最不穩定的階段時,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會急遽升高,一旦中國對台動武,我方國軍能不能抵擋共軍的侵略?可以撐多久,兩天、兩個禮拜、或兩個月?國軍整體作戰的能力,包括武器裝備、兵力來源和作戰指揮系統,都將面臨最嚴厲的考驗。

第三危機「經濟發展危機」,當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美國、中國、日本、英國、歐盟經濟都受到重大影響和傷害,世界經濟大蕭條、大恐慌的年代來臨,台灣經濟也必然遭受空前最大衝擊和傷害,其規模絕對超過2003年SARS,以及2008金融海嘯,百業蕭條、中小企業倒閉、經濟負成長、高失業率、高通貨膨脹、物價飛漲、社會治安敗壞、人心不安等等。

第一希望「國際外交方面」,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形成全球性危機,歐美主要國家最後很可能會怪罪中國,這也是中國最近發動所謂「大外宣」的原因,在世局動盪,國際形勢快速轉變時,台灣因為防疫表現備受國際肯定,讓世界第一次這麼清楚看到台灣,也意識到台灣被中國長期孤力在國際社會外的不合理性,轉而同情台灣。這是台灣爭取合理合法國際地位的最佳時刻。

第二希望「司法改革」,司法改革是蔡英文前一個四年沒有完成,且人民非常失望的部分。如果新政府願意決心推動「司法改革」,嚴肅面對台灣需要徹底司法民主化,革除國民黨黨國時代遺留下的司法禍根,正視「陪審制」等相關問題,一定可以為新政府帶來新氣象。

第三希望「憲政改革」,有意義的憲政改革可以為社會、為全民帶來新希望,可以鼓舞人心。台灣需要多層次、多方面的憲政改革,絕對不只是「十八歲公民權」這種社會已經有共識的、拖而未決的老議題。台灣政府體制、國會議員名額、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修憲程序等等都可以是當前憲改的重點,並且也有成功的可能。

第四希望「特赦陳水扁前總統」,特赦陳水扁一定會為台灣社會和人民帶來希望。陳水扁前總統受到國民黨馬政府政治迫害,司法審判不公平,長期坐牢受難,精神身體健康受到巨大傷害,到現在還在保外就醫。過去多次全國性民調顯示,有超過三成以上的台灣公民同情陳前總統的遭遇,主張應該特赦。

第五希望「內閣改組」,不但可以為新政府帶來新氣象,也可以為社會和人民帶來新希望。蔡英文必須記取前一個四年的經驗教訓,要用人唯才,不可用人唯親。一黨多數內閣模式固然是當前最自然也合理的選擇,但若考慮在當前危機深重的歷史時刻,認真思考由主要政黨組成大聯合政府,邁向協商式民主(Consociational Democracy),會是一個更有政治智慧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