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在31日確診已經78人了,再創新高,但或許因為4月1日是愚人節,安倍還表示絕對不會在4月1日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甚至還否認官房長官菅義偉也不會在2日發佈,搞到連國際都好奇,為何安倍還遲遲不宣布東京封城呢?

東京封城如果要封只有儘快封才有意義,否則無法收拾就慘了。 圖:劉黎兒攝影

日本喜劇王志村健因為武漢肺炎而去世消息在30日傳出,因為事出突然,讓日本人倍感震撼,或許也因此更加理解疫情的緊迫性,而且自民黨選舉最大樁腳之一的日本醫師會也認為如果東京都確診接近100人應該封城,而且安倍自己在28日記者會也再三用「危險邊緣」、「必須準備長期抗戰」語彙讓日本人緊張無比,安倍可說是舉了棋,原本各界以為30日會宣布,卻還不宣布,這種吊在半空中狀態,更讓人心不安,到底安倍為何如此猶豫不決呢?

首都封鎖等都是小池知事等人自己說出來的,現在卻說是謠言,公安開始注意等,一片混亂。 圖:劉黎兒攝影

30日官房長官菅義偉的記者會對於針對東京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的「封城」,表示當下日本疫情還是「勉強可以撐得極限邊緣」,而30日夜裡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召開記者會,大家還以為有什麼重大事由要宣布,沒想到就是叫年輕人別上卡拉OK爽,中高年別上酒廊爽而已,因為銀座六本木高級酒廊出現多數確診,尤其酒廊女公關確診,但卻無法追蹤有接觸的客人,也因此成為社區感染的來源。

東京今年連賞櫻都不准,一切要自肅。 圖:劉黎兒攝影

一言九鼎的日本醫師會也等不及了,公開對安倍提出封城的要求,該會看法是日本、尤其東京必須封城,才不會擴大感染蔓延,如果不遏止蔓延的話,日本醫療會崩潰,因此必須發佈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政府已經修法完畢,而且26日也已經設立了新冠的「政府對策本部」,在法律上的已經整飭到隨時可以發動限制國民私權的強制措施了,尤其現在東京都內有4成是來路不明的社區感染,很容易造成overshoot(爆發性感染及病患遽增)導致醫療崩潰,雖然小池表示目前東京還有500床能對應,但如果一旦蔓延擴大的話,再多也不夠用。

小朋友在櫻花樹下群聚,是違反東京都要求的。 圖:劉黎兒攝影

目前東京都內已經有相當多海外歸國者造成的社區感染,而且許多無症狀的感染者不分晝夜自由外出,在所謂密閉、密集、密(切)接(觸)的「三密」環境下擴散病毒,像安倍目前如此反反覆覆卻不採取行動的狀態,或許瞬間就會讓日本淪為無法收拾的最惡劣的狀態!
 
根據法新社報導,現在全世界有43%的人口,約33億8000萬人遭到禁止外出的限制;但是日本政府如果不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的話,從4月起各級學校都只好照常開學等,如果發佈而變成「首都封鎖」的話,則一切都要重新採取對策,此外首都的東京跟鄰近縣市往來密切,只封東京,意義不大,因此或許整個關東圈都得一起封,至少埼玉、神奈川及千葉等,影響重大。

因為自肅,偌大的公園與櫻花美景只有少數人獨佔。 圖:劉黎兒攝影

東京是人口超過1千萬人的首都,日本政府及自民黨現在打算針對新冠震撼的經濟對策,說是要支出到約日本GDP(國內生產毛額)的1成的56兆日圓,但是其中並沒包括東京封城在內。

到底首都封城會帶來多少損失呢?日銀高幹出身的野村總研的執行經濟專家木內登英平均如果東京封城1個月的話,東京都消費將會減少55.5%,日本全國個人消費將會減少2.49兆日圓,如果持續3個月的話,則將達3倍的7.49兆日圓,日本一年間(2019年度)的GDP的下縮1.32%,比金融海嘯還嚴重,而且會一次就重傷日本經濟10年、20年!

東京週末要求自肅不外出,原本週末需要排隊的餐廳幾乎沒人光顧。 圖:劉黎兒攝影

木內的算法還是客氣的,像是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在30日發表的數字,如果東京封城一個月則是實質GDP會減少5兆1000億日圓,商務區的企業活動也告停止,日本經濟將會急遽縮小,如果封城擴大到埼玉、神奈川及千葉南關東三縣也一起的話,則將達9兆日圓,也就是約台幣2.5兆元!

但是病毒蔓延擴大,國民生命健康受影響,為了5兆日圓或9兆日圓就不封城嗎?安倍及自民黨的經濟對策說是至少20兆日圓到56兆日圓等史上最大規模的,對奧運也是動輒投入3兆日圓外加6千億乃至上兆日圓的損失,數字也都是源自稅金的,負擔還是加在國民身上而已。

東京都要求週末外出自肅,電車上乘客非常少。 圖:劉黎兒攝影

為了要不要發佈緊急事態宣言,這兩天已經在日本國內鬧翻了,但是安倍舉棋不定,讓日本想起安倍所有對策都是顛三倒四,像是2月初鑽石公主號停進橫濱港時,安倍還非常樂觀,卻鬧出天大的國際笑話,還說「邊境防堵萬全」。但是1月2月卻讓100萬餘名陸客入境散播病毒。

其實從1月下旬屋形船事件爆發時開始,做入境限制及快篩檢測也可以迴避現在如此糟糕的狀態,可是安倍沒做,甚至到一月底都還在表示歡迎陸客,現在卻輕輕鬆鬆說可以確保重症病床以及人工呼吸器,但卻不提對於徵用來對應重症病患的醫護人員及醫療設施的保障及補償等,國民則連口罩跟酒精消毒液依然買不到,菅義偉30日才說到5月要發給高中師生每人一個布口罩,讓人哭笑不得!

安倍所有對策都是頭痛醫頭,甚至是笨拙的鋸箭手法,談不上戰略,也因此讓日本社會陷入很大的不安;另一方面,安倍如果要發佈緊急事態宣言,也必須言明責任,不是像現在多頭馬車對應,而且安倍自己出爾反爾,也不聽日本專家的說法,只是依照首相官邸的官僚就胡亂依照自己的狀況宣布,不斷重複至今專制獨裁作法,則首都封鎖未必對防治疫情有效,但首都卻會先崩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