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1日)呼籲,針對非特定人的公共空間社交距離,基本原則建議室外盡量保持1公尺,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若無法保持距離應戴口罩。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宣布,有關桃園市公車、國道客運等大眾運輸工具,明日起勸導乘客都要戴口罩,4月9日起因應口罩實名制3.0版上路,供應量已足夠,為防止群聚感染,強制實施戴口罩措施,若民眾堅持不戴口罩,司機可以拒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表示,除非中央強制命令下來,就會照辦,目前只能勸導。

黃珊珊表示,市府大樓日前實施進入都要戴口罩,一堆民眾進入時抱怨連連,甚至反問「那你給我口罩」,因為前陣子口罩供應量確實沒那麼足夠。她認為,中央若開始實施14天9片口罩,應該可以開始強制要求民眾,不能一道命令下來,讓民眾無所適從。

媒體追問,是否14天9片口罩上路後就開始實施?黃珊珊說,等到上路後實施,比較不會產生民怨,但還是要看疫情狀況,除非中央強制命令下來,那就會照辦,但目前為止只能勸導。

黃珊珊也說,若民眾不戴口罩,禁止他們進來發生衝突,能不能讓民眾不進來?像是那天有個案子,居家檢疫的民眾到外趴趴走3次,區長、里長、里幹事、警察都有意把他送強制集中檢疫,中央也同意,結果該民眾把自己關進家裡不出來,地方也問是否能破門進去、把他抓出來?中央則說不能破門進去,後來是里長勸了3小時,才能送到集中檢疫所。

黃珊珊指出,中央可以訂定很多規定,但執行在地方政府,地方要管制也要有合法的授權,否則大眾捷運跟相關公路運輸規定,很難就單純的規定去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