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今天忽然想起了昨晚做的其中一個夢,在自由聯想中,我想起了引發這個夢其中一個很美的原因。

昨天我跟一對父母回饋、討論來接受治療的孩子的狀況,以及協助孩子的方法。他們是一對非常用心的父母,孩子每治療一段時間,我們就會約一次回饋,他們多是一同出席,且父母兩人都在過程中都有許多的提問、發言,兩人對孩子平時的狀況也非常清楚,我感受不出來有誰特別「負責管小孩」,難得可以看見這樣幾乎對等的天平。

回饋結束的當晚,我就做了這個夢:

「我看見一個小小、幾乎枯萎、變黃的樹苗,似乎長久缺乏養分跟水的滋潤,於是我心想一定要讓它重新恢復它原本應有的青翠與生命力。我試著澆灌下有如甘霖的水,一面陽光也灑下,於是這株小樹苗,就在我眼前漸漸的由黃轉綠、恢復了它原本該有的樣貌。」

這個夢讓我立刻想起這對父母,而不是他們的孩子。雖然也看見孩子的成長與改變,但我更是被這對父母的努力與投入所感動。他們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那個原本很有生命力的樹苗,因為多年與孩子互動的困難而漸漸疲軟下來,也失去了方向。然而在每次的回饋與討論中,他們都彷彿是找到了養分、總是努力的在汲取,漸漸他們的力量出來了,他們的重擔變輕了,他們恢復了父母應有的能力與信心。那孩子的改變,自然指日可待。

「我在治療中說的這些話,如果是由你們說出來,那對孩子的影響可能會是我的好幾倍。」我對他們說,他們肯定的點點頭,似乎又獲得了一些力量。我想讓他們知道的是,真正最有力量的不是治療師,而是孩子們最仰望的父母,如果改變只在治療室/學校,那孩子能夠成長的將相當有限,或需要更長的時間。

也希望透過這個夢,來勉勵所有的家長,希望大家都能夠恢復你們原本那樣美好、充滿能量的生命力,並與孩子一同往上成長、開花結果。

作者: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余勝皓。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