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假訊息的於各社群平台上迅速散播。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前發言人連翊婷21日投書知名的「外交家雜誌」中指出,假訊息對台灣的影響有限,對此也歸納出3個主要原因。

連翊婷日前在「外交家雜誌」的投書,「Why China’s COVID-19 Disinformation Campaign Isn’t Working in Taiwan」一文中提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曾點出幾個判斷假訊息的特色:

第一,訊息中引用的消息來源非常模糊,例如我朋友的阿姨、我媽媽的堂表兄弟。

第二,這些假訊息跟台灣的實際情況是脫節的、中文用語也與台灣不同,例如蔡總統常常在這樣的訊息中被稱為「菜省長」。

第三,這些訊息都帶有製造恐慌的目的,例如不少聲稱蔡總統及其他官員已經遭到感染。

然而,對於台灣受到假訊息影響的程度,連翊婷認為,假訊息的攻擊對台灣的影響有限,她歸納出3個「免疫」原因。首先是台灣政府的高透明度與回應速度,面對這次疫情,連翊婷表示,台灣對此種俄羅斯式的分化群眾操作並不陌生,在2018的地方選舉中,同樣的戰術就被用來詆毀特定候選人及政黨以及婚姻平權、能源使用等議題。

連翊婷亦指出,政府透過改變跟人民溝通方式,靈活運用社群平台「當人民非常狀況內,就更有辨別訊息真偽的能力,也會對假訊息免疫」,且透過「積極主動的公民參與跟合作」,不僅加大了消除網上謠言和遏制公眾恐慌的力度,非政府團體也可在假訊息防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接著,連翊婷談到,台灣的CDC特別設置的一個防疫專線,讓人民可以及時得到回應,也可以通報可疑的訊息;同時,也使用Line來跟大家更新每天的進展,包括重要的統計數字,這些資訊的公開等,讓媒體能製作淺顯易懂的圖表。

第三,連翊婷則認為,是政府與民間共有的對政治宣傳已有警戒心,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人其實對假訊息的攻擊並不意外,加上政府跟民間團體的提醒,台灣人便產生了對假訊息干預有更高的警戒心。

連翊婷最後認為,恐懼散播的比病毒快,雖然假訊息目前對台灣影響很小,但他的潛在威脅是不能被低估的。不過,她也強調,「台灣抵抗假訊息的堅韌度,更加彰顯了參與國際共同對抗此挑戰的重要性,台灣的成功經驗提供了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法,同時也是啟發世界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