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直接衝擊2020東京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稱「完美舉辦奧運,做為人類能克服新冠病毒的證明。」國際奧委會指出,目前仍會按照如期舉辦的想法,在安排與籌備工作,但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奧運資格賽要如何不耽誤的正常舉行。

國際奧委會表示,目前仍配合日本奧委會的計畫來安排工作,也就是以「如期舉辦」的目標推進,並相信現在距離奧運開幕還有四個月的時間,應該有足夠的時間戰勝疫情。國際奧委會也指出,自17日開始,國際奧委會將陸續與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和運動員代表等利益相關方召開電話會議,討論東京奧運會籌辦和備戰事宜。

國際奧委會說,目前各方仍按照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辦的想法安排籌備工作,而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商討奧運資格賽和參賽配額分配事宜。然而,如果東京奧運如期在7月底舉辦,各項資格賽就必須在4個月內完成,但因疫情影響,目前許多資格賽已宣布延期,如歐洲拳擊資格賽原本是3月14日開始,現在已確定延期到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