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擊中國指稱是美軍帶來武漢肺炎病毒,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7日在推特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代替「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迅速獲得超過30萬網友按讚,近7萬則轉推。他在記者會上堅稱會這麼稱呼,是要說明病毒的來源地,更痛批中國質疑美軍散播病毒,才是「污名化」。

CBS NEWS報導,其實川普早在上禮拜就用過類似的用詞,他在白宮講話時指武漢肺炎病毒是「起源於中國的外國病毒」(a foreign virus that started in China)。

川普在推文上表示,美國將強力支持那些特別受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影響的行業,例如航空公司和其他行業,我們(美國)將比以往更強大!

報導指出,這段推文引起國際重視,而在美國國內也引發討論,包括民主黨國會議員弗蘭克爾(Lois Frankel)施壓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要求她同意,稱呼「COVID-19」為「中國冠狀病毒」是絕對錯誤與不適當的。另1位民主黨國會女議員萊斯利(Ayanna Pressley)也表示,稱呼中國病毒,讓人們看到種族主義與仇外心理的迅速傳播。

但無論如何,川普就是要叫「中國病毒」,就跟之前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堅稱「武漢肺炎」一樣。川普的「中國病毒」說,雖然引起由或耿爽很不爽,稱中國堅決反對,但川普回擊,中國指責美軍帶病毒入中國的訊息是錯誤的,他不想爭辯,決定以來源稱呼這個病毒,因為這個病毒的來源地,確實來自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稱可能是美軍把病毒帶進武漢,還揚言美國欠中國一個解釋,讓已經陷入緊張的美中關係更加惡化,美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電話時,直批北京不要散播謠言。

川普在推文表示,美國將強力支持那些特別受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影響的行業。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