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NBC Bay Area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延燒,華人眾多的舊金山市16日夜間宣布封城,灣區6邵「就地避難」(shelter in place),民眾非必要不得出門,17日凌晨零時起實施至4月7日止,成為美國實施強制民眾在家命令的最大城市。

舊金山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16日宣布,包括舊金山、聖他克拉拉(Santa Clara)、聖馬刁(San Mateo)、馬林(Marin)、阿拉米達(Alameda)與孔特拉科斯塔(Contra Costa)等6郡縣,居民必須待在家裡,以減少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播,受影響約700萬人。

公布的封城令指出,居民必須留在家裡工作,除了提供公共安全、衛生和醫療服務的藥房、銀行、加油站,以及部分雜貨店、便利店將營業外,大部分商業活動都將暫停,而餐廳僅允許開放外賣。

聖克拉拉縣公共衛生官考迪(Sara Cody)表示,臨時改變活習慣,絕對可以有效減緩這種流行病傳播,同時是絕對必要的,因為科學證據表明,社會隔離是減緩傳染病傳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非裔的女市長則喊話,指出該嚴厲措施是為了減緩病毒傳播,可能會影響民眾日常生活,但民眾也不需要驚慌。

雖然要求民眾最好待在家裡,但也不是完全禁止出門,在舊金山市頒布的命令裡指出,所有人最好留在居所,除非是外出購買食物、照顧親人或朋友,或為了必要的醫療護理,以及上班。民眾可以外出散步,但不可以與其他人同行。至於開放的商店除銀行、藥局與加油站外,包括自助洗衣店、五金行也可以營業。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美國舊金山市市長布里德數度呼籲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   圖:翻攝自布里德臉書

美國舊金山市頒布嚴格命令,要求民眾居家工作,大部分商業活動暫停。   圖:翻攝自舊金山緊急事務管理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