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律師摩爾近日代表委託人向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指控中國當局為了自身經濟利益,「抱持著駝鳥心態」,因而引發全球性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

美國佛羅里達州波卡雷頓市(Boca Raton)「柏曼法律事務所」(The Berman Law Group)律師摩爾(Matthew Moore),於12日向佛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出集體訴訟。

訴狀指控,中國未能更迅速地通報及遏制武漢肺炎,或未能揭露確切疫情數字,根本是在武漢市鄰近地區創造了「相當龐大的病毒培養皿」,引發全球性武漢肺炎疫情。

這起訴訟指責中國「從事超危險活動」,構成過失行為,造成精神痛苦及公眾滋擾,負有嚴格責任。

訴狀指稱:「中國及其他被告知悉,新型冠狀病毒危險且能引發大流行,但卻行動遲緩,眾所週知是為了自身經濟利益,抱持著駝鳥心態掩蓋疫情。被告的行為已造成,並將繼續造成人身傷害、死亡和其他損失。」

本案原告是佛州4名居民及波卡雷頓1家棒球選手訓練中心。除了中國,這起訴訟也點名中國各個衛生及緊急部門、湖北省政府及疫情爆發地武漢市政府。

摩爾表示,原告中沒有人感染武漢肺炎,但他預計下週將增添更多「受到更多實質傷害」的被告。訴狀中提到「心理創傷」等傷害。

這起訴訟也提及武漢肺炎如何失控的一項陰謀論,涉及武漢市一座中國政府營運的生物武器實驗室,這所實驗室負責「處理最致命病毒」。

訴狀指控,這座實驗室「因為管制鬆懈」致使新型冠狀病毒從設施中流出,或是有研究員在市場上販賣實驗用動物。訴狀宣稱,「中國研究人員有此行為眾所皆知,他們未依中國法律規定將實驗動物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