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日本啤酒在國內的銷售額呈現不可逆的衰退之勢,啤酒業者們因應這樣的局勢,紛紛開起餐廳販售自家啤酒,更專業的技術以及更優質的啤酒品質也因此打響了品牌知名度。日本啤酒業者同時橫跨製造業與服務業領域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跨領域的產業趨勢如今勢不可擋,正是這波轉型潮帶給我們的啟示。

大部分的人都有日本上班族回家一定要喝一杯的印象,也因為如此,在日本餐飲業中,營業額佔比最大的業種就是「居酒屋」,根據2018年的統計,在日本前3大都市餐飲業一年的市場規模日幣4兆裏面中,居酒屋就佔了接近日幣9千5百億的22%。所以居酒屋的榮盛,最會影響到當年餐飲業的產值。

日本人上居酒屋就是要喝酒!酒精業績可達50%

日本人去居酒屋的飲食習慣跟台灣人不太一樣,台灣人是把居酒屋當成餐廳在使用,不太會點酒來喝,台灣人幾乎滿滿的一桌都是料理,而日本人去居酒屋可真的在喝酒的,可能料理就點少數的幾品,其他就都是酒精產品,台灣一般餐廳的酒精業績占比都大約佔10至20%左右,但日本的居酒屋可達50%。

但最近由於餐飲選擇多樣化之後,日本年輕人也開始不太喝酒,酒精的消費也越來也低,日本國内每個人的年度啤酒消費從2007年的49公升,到近年的2016年的40公升(台灣一個人只有23公升),這個不可逆的酒精消費衰退,讓日本衆多啤酒廠商很緊張,紛紛想一些可以讓酒精營業額增加的方法。

為挽救下滑的啤酒銷售量,啤酒商下海開餐廳!

啤酒製造商們的拯救方法其實很王道,就是如何再讓顧客藉由正確酒精的提供方法以及料理跟氣氛的組合,再顧客重新認識酒精飲品的美味,然後再變成酒精的忠誠消費者,再提升酒精產品的營業額。

一般產品在價值傳遞的做法,就是透過電視,或是平面廣告,告知這個酒精產品的風味,以及用照片表現氣氛,但媒體終究沒有臨場感,無論如何説明,消費者還是無法知道產品的實際風味,於是啤酒製造商們就做了一個比較特別的方式來執行這個價值傳遞,就是自己下去開餐廳,自己開餐廳的話,除了可以保證自己接下來要銷售主打的酒精可以放入店鋪的菜單,保證一定可上架之外,還可以藉助外場人員,教育消費者酒精的特色以及料理組合,讓酒精產品可以發揮應該有的品質實力。畢竟有些餐飲店,可能是爲了搶時間,酒精在溫度還不夠冰就提供給消費者,或是啤酒最上層該有一層泡沫,但卻因爲注入杯子的方法不正確等,讓產品的美味打折扣,啤酒製造商認爲,藉由他們自己出來經營餐廳,酒精品質提升之後的餐飲的酒精消費量也可以提升。

好酒+專業服務 賣酒順便打響品牌知名度

SAPPOROサッポロ啤酒公司最近就在東京・銀座5丁目「GINZA PLACE」開了一家叫做「サッポロ生ビール黒ラベル THE BAR(ザ バー)」的酒吧,這家酒吧直接就把SAPPORO旗下的主力高價產品「黒ラベル」的品牌,放入店鋪名稱内,讓顧客一看店鋪招牌,就知道這家主力在銷售的就是黒ラベル這個啤酒,這家酒吧有一些很特別的啤酒服務,他們叫做「マイグラス」(我的杯子的服務),有註冊這個「マイグラス」的消費者,可以在店裏面寄放你自己的專用啤酒杯,在銀座這個高級區域,可以有自己寄放的酒杯,讓你有非常無話可説的VIP感。


SAPPORO啤酒位於日本東京銀座的「サッポロ生ビール黒ラベル THE BAR(ザ バー)」。(圖片來源:SAPPORO官網)

除了「マイグラス」這個服務之外,在這家店所使用的啤酒杯,因爲在洗滌後是使用自然乾燥,所以非常花時間,一個杯子一天只使用一次,店家希望能透過最單純的方法,讓杯子可以用最自然的狀況接觸到啤酒。而在這邊銷售的黒ラベル啤酒就更不需要說了,啤酒主打,Creamy/Clear/Cold ,從緻密的啤酒泡沫、清澈、溫度、顔色、厚實感等,都可以說是以日本第一的品質提供,而且一杯也才日幣500,酒吧内提供的料理也有叉燒肉,咖哩肉腸等,另外也跟銀座150年老店合作三明治,要記住,改天要是有機會去這家店的話,不要只點三明治,這邊當成餐廳使用哦,還是要以酒爲主來消費,才不會跟氣氛不符。以輕食居酒屋來看,強的高CP主產品,再配合不弱的配菜,要不成功也很難,所以一開幕之後都是大排長龍,也成功鏈接Creamy/Clear/Cold到黒ラベル這個產品。


SUNTORY啤酒也開了啤酒旗艦店「神泡BAR」。(圖片來源:SUNTORY官網)

另外一家啤酒公司SUNTORYサントリー,在東京・八重洲,也開了一家叫「神泡BAR」的啤酒旗艦店,這家「神泡BAR」居酒屋,看店名就知道,是在强調SUNTORY主力啤酒品牌「ザ・プレミアム・モルツ」的啤酒泡。

爲了凸顯啤酒泡,這家有個很嶄新的產品,就是「神泡ミルコ」,據説ミルコ是在捷克的一種啤酒喝法,就是啤酒杯裏面,只有啤酒泡泡,而這個「神泡ミルコ」,就是在杯子裏面倒滿主力啤酒品牌「ザ・プレミアム・モルツ」的泡泡,是只有泡泡哦,目的是想讓顧客能夠體驗只喝啤酒泡,來感覺到SUNTORY想强調的Creamy口感。要倒出這個「神泡ミルコ」,不只設備要好,也要配合倒啤酒的方法,因爲一般店鋪要倒出這個程度的泡泡是需要訓練的,一般居酒屋店不一定可以完美呈現,所以SUNTORY就透過自己的直營店,讓顧客瞭解什麽才是啤酒泡應該呈現的外觀還有美味度。同時也可以建立「啤酒泡=技術」這一件事。現在也不少餐飲業也開始模仿,紛紛打出啤酒泡這個買點,當然間接也鏈接了不少買氣到SUNTORY上。

為賣啤酒而開餐廳:跨行品牌經營已成趨勢

這些啤酒製造商爲了傳遞啤酒的價值,就開了餐廳來讓顧客體驗啤酒的真正價值,再回到標題裏題提到的「喝牛奶養牛」,在評估商業投資的時候,不時會聽到,「爲了喝牛奶而養一頭牛」這一個比喻,來檢視是否什麽都需要自己來做。

看日本的啤酒製造商的動作,他們的確是爲了喝牛奶,而養了一頭牛(爲了賣啤酒,而開餐廳)。但真的只有一頭牛嗎?其實日本啤酒製造商不只養一頭牛而已,是養了一群牛哦。在日本有不少名餐廳,背後的金主或是股東,都是這些啤酒製造商,像是Ashahi朝日啤酒下面就有一家叫做アサヒフードクリエイト的餐飲公司,下面就有45家餐廳,從啤酒屋,義大利,中華料理等,五花八門。而SAPPORO下面也有不少餐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銀座ライオン(銀座LION),相信不少人都在東京的大都市看過銀座ライオン的招牌,目前SAPPORO的餐廳群們,年度的總營業額也來到日幣240億。而SUNTORY就更厲害了,SUNTORY集團下面一家叫DYNAC的餐廳公司,光是這家公司自己擁有接近50個不同的餐飲品牌,年度營業額也有日幣360億,再怎麽看,這些原本想喝牛奶的人,到最後都是養了一群牛。不少專業的餐飲連鎖品牌,營業額都還比這些啤酒製造商的餐飲部門營業額還少。

台灣也會開始慢慢走向這個製造業跨服務業的趨勢,畢竟有大型食品製造商在背後做技術支援,要做出有特色的外食品牌是跟有機會,目前台灣做冷凍麵糰,罐裝咖啡,酒精,麵粉,等食品製造商也紛紛進入餐飲市場,建立自己的品牌,未來在這些大資本的公司進入市場後,應該可以再提升台灣整個外食產業到另一個行的紀元。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