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危害世界上百國家,鄰近的日本確診病例急速攀升,原本信誓旦旦稱2020東京奧運不會延期的東京奧運籌委會,終於鬆口表示,如果疫情嚴重,不排除延後1~2年舉行,但不會取消,因為「光是美國的電視版權就不得了」。

國際奧委會與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官員一再堅持,東京奧運將按計劃在7月、8月進行。不過《華爾街日報》10日報導,東京奧運籌委會委員高橋治之表示,如果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以致今年夏天無法舉辦奧運的話,延後1~2年,是最可行的替代方案。高橋稱不認為奧運會取消,因為如果取消,國際奧委會將陷入財務麻煩,光是美國的電視版權就不得了。

高橋是東奧委員會25位成員之一,他表示奧委會4月開始就必須認真看待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稍早前,國際奧委會一名高級委員·龐德(Dick Pound)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如果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讓今夏在東京舉行奧運陷入危險的話,奧委會有可能將賽事全部取消,而不是推遲或改到其他城市舉辦。但高橋則表示,推遲1~2年是最可行的,既不怕與其他賽事撞期,又不至於損失慘重。

無論是可能取消或延期,想參加東京奧運的運動員都被告知要繼續訓練,不過日本方面對約8萬名東奧志工的訓練已經推遲至少2個月,而東京2020年奧運聖火傳遞,本週將在希臘起跑,也首度將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

東京奧運聖火傳遞,本週將自希臘開跑,將首度沒有觀眾參與,圖為2018年平昌奧運聖火。   圖:翻攝自Tokyo 2020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