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是否會影響7月將舉行的東京奧運?最新消息傳來,國際奧委會的高級成員透露,如果疫情仍未受到控制,東京奧運可能取消,不會是延期或改城市舉辦。但他表示,距離奧委會做出決定還有3個月的時間,暗示5月下旬會做出明確的決定,而全球1萬多名志在奧運的選手仍應該加緊訓練。

國際奧委會一名高級委員·龐德(Dick Pound)週二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如果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讓今夏在東京舉行奧運陷入危險的話,奧委會有可能將賽事全部取消,而不是推遲或改到其他城市舉辦。

外電指出,龐德是加拿大前游泳冠軍,自1978年以來一直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現任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他表示決定東京奧運會命運的時間還有2~3個月,可能推遲至5月下旬才會拍板。龐德鼓勵運動員繼續訓練,目前預計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將有約1萬1000人參加,而8月25日開幕的殘障奧運則會有4400人參加。

1896年起開始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截至目前為止,僅在世界大戰期間才被取消,但東京可能與奧運「無緣」,因為早在1940年,當時奧運選定東京舉行,卻因為日本與中國發生戰爭,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因而被取消。沒想到事隔80年,東京奧運再度面臨可能被取消的命運,外界指出,上一屆奧運茲卡病毒(Zika virus)肆虐巴西,但里約熱內盧奧運仍照常舉行。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170例,1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