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6大洲全都淪陷。為什麼義大利疫情大爆發成為歐洲重災區?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7)晚在臉書貼文揭露關鍵原因,係因支撐米蘭成為時尚之都的產業生產重鎮普拉托,全世界有名的Gucci、Armani、Prada都在這裡製造,普拉托的許多工廠的老闆和職員、紡織及成衣工人都是中國人。

蘇煥智今晚在臉書發文指出,這一次武漢肺炎為什麼會在義大利北部米蘭倫巴底地區爆發?原因一直沒有講清楚。大家都知道米蘭是全世界着名的設計之都、也是義大利的時尚產業中心。而支撐米蘭這一個時尚之都的產業生產重鎮,就是位於佛羅倫斯西北方的普拉托。全世界有名的Gucci、Armani、Prada都在普拉托製造。而在普拉托的許多工廠的老闆和職員、紡織及成衣工人都是中國人。

蘇煥智指出,普拉托的最早一批中國移民是上個世紀80年代從巴黎「二度移民」過來,到這裡從紡織廠、成衣廠的廉價外籍勞工開始,因為認真努力不眠不休的工作賺錢;再牽親引戚,把親友也介紹到義大利來。

蘇煥智表示,由於全球化的壓力,義大利很多中小企業的紡織廠、成衣廠、店面的老闆也做得很辛苦,所以就甘脆把工廠公司賣給這些勤奮的溫州人,所以他們就逐步買下工廠、店面。到現在已經約有六萬人以上,佔普拉托約三分之一的人口。光華人的酒店就有400多家。而浙江人在義大利經營的企業就已經超過六萬家。

蘇煥智進一步指出,溫州在這一次武漢肺炎的疫情也是非常嚴重,是湖北省以外第一個宣布封城的城市。而正逢農曆過年,普拉托的溫州人返鄉過年,及平常溫州與普拉托及米蘭時尚產業密切的商業關係,造成此次義大利疫情爆發,應該是可以預期的。這也難怪在武漢肺炎發生後不久,義大利很快就對中國斷航,並將台灣也牽拖進去。

但為什麼義大利媒體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源頭,一直沒有將普拉托這個溫州城及紡織、成衣、時尚產業關聯性作探討呢?蘇煥智說他也很納悶,看來他們其實並非不知道,而是更擔心的是他們的時尚品牌所謂的「Made in Italy」,其實是「Made in Italy by Chinese」,怕這一個真相被揭發可能會影響他們的名牌的品牌價值,所以就寧可不要去討論此一感染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