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針對新型狀病毒召開記者會,說明美國國內狀況與防疫措施規劃,雖然美國本土境內疫情尚未形成重大生命威脅,川普總統仍指派副總統彭斯擔任防疫總指揮。

美國是世界上醫藥科技最進步的國家之一,如今政府委由副總統擔任疫病總指揮,充分顯露美國政府對於這個病毒的戒慎恐懼,也對於疫情發展採取了悲觀保守的論調,看來美國政府極為擔心大型群聚傳染即將發生,也很憂慮WHO示警的世紀傳染病事件可能會爆發。連美國都如此的小心謹慎,位於病原爆發地--中國旁邊的台灣豈能掉以輕心,行政院宣布第一級疫情警戒實在就是必要且必須的。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越燒越兇,除了在中國的疫情未有稍減,反而眾多勞心勞力的醫護人員受傷陣亡;在境外新冠病毒也正在迅速擴大中, 目前除了南極洲外,病毒顯然經由人體在各大洲站穩了腳步,尤其陸陸相連的歐亞兩洲顯然爆發起來愈發不可收拾,與中國大陸關係密切的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災情慘重外,中東的伊朗、歐洲的義大利仍在不斷感染蔓延中,還成為繼中國外第二與第三疫情擴散中心,目前歐洲與中東病例不斷增加,也在當地拓展到許多國家中,美國雖然努力抵擋中,但疫情能否控制顯然美國醫護人員也沒有把握。

綜合外媒報導,過去一周美國的病毒專家就不斷預示著美國境內大流行會發生,這伴隨著美國目前還不夠嚴謹的隔離與防治措施,病疫大爆發顯然不是空口白話,加上各國專家越來越悲觀的論調與預測,不僅影響到了美國股市的表現,美國經濟也逐漸受到打擊,原來有些專家還幸災樂禍地說新型狀病毒疫情將重傷中國,對美國有利,這樣的論調顯然完全忽視了全球化所帶來的桎梏,病毒也顯然是超越政治的,如今雙方皆同樣遭殃。

川普率領相關官員在白宮記者室說明武漢肺炎疫情時,態度也顯然保守謹慎,迴異於以往張揚跨大的談話言詞,這都顯現了疫情真的很詭異。事實上對於這個狀病毒疫情要有所警戒的原因就在於人們迄今只知道他威脅不高,但傳染廣度與速度很快,不過人們迄今仍無法分辨出此一病毒到底是從何而來,傳染的途徑為何?談到疫苗,川普強調「進展良好」,認為有能力在最快時間內研發出疫苗;但是他也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新型冠狀病毒毀了很多人的生命也讓世界經濟受到嚴重打擊,如今連每四年一次的體育盛會東京奧運能否續辦也被打了問號,尤其日本境內疫情仍在擴散未有止歇之時,美國提出了一級疫情警戒狀態,不由得讓人對此次大氣病流行感到悲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