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悲歌!根據海巡署資料,昨(23)日光是擱淺海龜就發生了9起之多,東北角7起、新北八里1起、屏東1起,共8隻保育類「綠蠵龜」,1隻「欖蠵龜」,海巡署表示,根據研究人員判斷,東北角7隻海龜死亡的情形,是因近期海浪較大、洋流較強,導致有較多海龜撞擊岩石死亡後被沖上岸,所有海龜解剖完畢後將就地掩埋。

海巡署表示,昨(23)日下午接獲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二岸巡隊通報,於新北市南雅沿岸發現1隻死亡海龜,相隔不久後,又接獲民眾報案於龍洞灣至和美一帶岸際發現6隻死亡海龜,經海大研究人員到現場實施解剖研究後,發現其中1隻為欖蠵龜,其餘6隻均為綠蠵龜。

研究人員表示東北角7隻海龜死因應是近期海浪較大,洋流較強,造成近日有較多海龜撞擊岩石死亡後被沖上岸,後續解剖完畢,則由海巡人員協助就地掩埋。

同日稍晚,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也接獲民眾報案,於新北市八里區文化公園後方沙灘發現1隻死亡海龜,海洋大學研究人員透過通訊軟體以照片確認為保育類「綠蠵龜」,目前已帶回新北市八里動物之家處理後續事宜;至於屏東的情形,則是接獲海巡署南部分署第六岸巡隊接獲巡邏同仁回報,於屏東車城鄉台26號南下10K路段嘉津海洋前方沙灘發現1隻死亡海龜,經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人員判斷為保育類綠蠵龜,並就地掩埋。

海巡署表示,光是南部分署第六岸巡隊,109年迄今兩個月內已接獲9起海龜救援通報,海龜死亡數多達9隻,僅1隻存活,經保育專家研判,海龜多數因不明原因死亡,宣導民眾應注意共同維護海洋環境,從事海岸、海域遊憩活動時勿隨意丟棄垃圾。如發現鯨豚海龜擱淺,可撥打「118」通知海巡單位處理。

新北八里昨(23)日稍晚也發現一隻死亡綠蠵龜。   圖:海巡署/提供

屏東死亡海龜為保育類綠蠵龜。   圖:海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