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日益嚴峻,台灣確診病例也來到30例,隨著清明返鄉潮即將到來,不少民眾也開始擔憂醫療體系可能面對的龐大壓力,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23)日公布的「社區關懷服務計畫」,就是結合地方自治團體的動能,以迅速整備相關資源,此外,透過海基會的消息指出,由於返台均須居家檢疫14天,國人清明返台的意願普遍不高。

陳時中指出,昨日公布的「地方政府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關懷服務計畫」就是為了整合地方動能,因為地方是個自治團體,相關資源整備會直接迅速,希望在3月1日之前地方關懷體系能建構完全,針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社區狀況,只要基本體系有準備好,對社區防疫都會有幫助。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地方政府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關懷服務計畫」由22縣市共同推動,內容包括對象關懷、就醫協助、交通安排、生活支持及專線服務等,預計於3月1日開始運作,以確保民眾於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期間能獲得各項生活、心理及就醫支持,鼓勵配合防疫措施的民眾落實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作業,降低民眾對居家檢疫及隔離對象的對立,提升全民防疫信心。

至於清明節返鄉潮的部分,陳時中指出,從海基會得到的消息是「國人回來的意願都不高」,除了需要居家檢疫14天時間上難以配合以外,這次疫情過後,不少民眾的事業也須做出整頓與安排。但即使如此,還是不能忽視地方的關懷服務,基本體系建構起來,面對人數眾多的狀況時,就有必較多緩衝與整備來因應事情的變化。

此外,針對清明廟會活動及祭祖的部分,陳時中回應,也正積極與地方領袖、宗教領袖做討論。台大公衛今日也召開「抗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並在會中指出,相信祖先也希望後代平安,建議民眾今年可用網路、視訊遙祭,不會對不起神明或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