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社群軟體中瘋傳著一則訊息,內容寫道:「中和有509人的居家隔離人數」、「沒事最好少外出」,並附上一段YouTube新聞影片,雖然該訊息是根據2月20日新北市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的事實撰寫而成,但訊息中的509人為居家檢疫而非隔離,使用「沒事別外出」字眼,並混淆了居家隔離、檢疫用法,恐讓民眾心生恐慌。

目前訊息已經傳遍各大社群媒體,其實光看該則訊息內容並無太大問題,但敘述口吻卻容易使民眾誤解:首先,居家檢疫的標準不見得是確診者或接觸者;再者,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也有所不同;最後,無論是居家隔離還是居家檢疫,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通通都不得外出,因此民眾也不必太過恐慌。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若與確診個案有一定程度接觸,就屬於居家隔離的對象;若具有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地區旅遊史,或從特定流行地區入境民眾,則屬於居家檢疫對象;兩者同樣都不可外出、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監測方式則略微不同,居家隔離者由衛生機關監測,居家檢疫者則由里長執行。此外,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違反居家檢疫者可處1-15萬元罰鍰;違反居家隔離者則可處6-30萬元罰鍰。

而根據新北市政府資料,目前新北市居家檢疫者共509人,動員區公所50位同仁及20位志工協助,而2月20日於新北市成立的「居家檢疫關懷中心」獨立於應變中心之外,主要協助電話關懷居家檢疫者,並即時幫助相關檢疫生活事務,新北市長侯友宜並於當日指出「居家檢疫不是犯罪,要以同理心對待他,用更人道的方式支持他(們)」。

新北市政府表示,未來因應清明節台商返台,居家檢疫需求將只增不減,將透過「居家檢疫關懷中心」即時協助居家檢疫者相關生活事務,以及心理層面的關懷,確保每一個居家檢疫者都能維持日常生活,另外也請大家以同理心體諒居家檢疫者,給予支持與關懷,大家攜手共渡防疫期。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差異一覽。   圖:新頭殼/製表

瘋傳訊息指出「中和有509人正在接受居家隔離,沒事少出門」,容易使民眾誤導。   圖:林芷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