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爆發,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具成為民眾搶購的目標。台灣菸酒公司昨(22)日宣布,300ml的75%防疫酒精,除了自有門市及全台6000多家健保藥局外,下週一起民眾也可到4大超商購買,每人限購1瓶、售價40元。

台酒表示,目前台灣在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運籌帷幄下,新冠肺炎疫情並未擴大,惟考量新冠病毒傳染途徑包括接觸傳染,「勤洗手」及「消毒」是阻擋此波病毒傳播的重要手段,因此配合疫情中心的需求,已責成轄下宜蘭、隆田、屏東及花蓮等酒廠,全力趕製75%防疫酒精,每日產量可達約20萬罐。

台酒指出,為便利民眾購買防疫酒精,台酒除於自有門市據點已持續供應75%防疫酒精外,2月17日至22日開始亦已擴大配送至全台6000多家健保藥局,預計下週一開始將更進一步擴大供貨至全台4大便利超商銷售,屆時全台有將近2萬的銷售據點供民眾購買75%防疫酒精;未來也將推出100ml、60ml等隨身瓶,預計3月中上市。

有民眾針對酒精上標示「未滅菌」抱有疑慮,對此,台酒說明,目前生產的75%酒精,是針對防疫期間使用台酒現有設備特許生產的酒精,沒有經過藥廠的滅菌製程,因此標示為「未滅菌」。

台酒解釋,75%的酒精對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蛋白質外殼,穿透性較95%酒精佳,故一般以75%酒精溶液做為清潔使用,是否經過滅菌過程,不影響手部清潔、居家清潔等日常使用,但是「不建議」做為醫療器材及有傷口皮膚之消毒殺菌使用。

台酒強調,為了將有限資源更普及化,希望民眾「不要囤積、不必搶購」,家裡夠用即可,台酒將繼續生產足量的防疫酒精供給社會大眾、共同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