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量級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稍早刊登其亞洲研究中心專研亞洲經濟與科技的政策分析師華特斯(Riley Walters)分析文章,指出現在是美國政府和台灣政府尋求自由貿易協定的最佳時機,機會之窗不會持續太久,應好好把握。

華特斯指出,蔡英文最近當選總統,目前正處於政治蜜月期,要想讓台灣做出一些改革,與美國達成貿易協定,此際會比一年之後在政治上更為可行。

同時,美國國會兩大黨都已經表達對美台協表達支持。去年,眾議院的161名成員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E. Lighthizer),要求達成此一協議。在華盛頓這種兩黨都支持的案例很少,特別是在貿易問題上。

華特斯提醒,時序越靠近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總統的心力就越會被選戰消耗。同樣的,蔡英文總統的政治蜜月期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

華特斯說,無論政治局勢如何演變,美國都有理由與台灣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台灣是印太地區民主與自由的燈塔,對此北京非常厭惡,但是美國應該盡其所能來支持一個自由和繁榮的台灣。

過去幾十年來,北京一直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消耗台灣人才和投資。在過去的兩年中,北京和中國各省政府採取各種措施,利誘台灣公司遷往中國並投資5G、高科技研發、旅遊業、金融、農業等產業。

不服從北京要求的人則會受到懲罰。西方企業屢屢因不符合北京對其在台灣經營方式的意願而被迫道歉。去年10月,克里斯汀·迪奧(Christian Dior)不得不乞求寬恕並發誓要維護中國的主權。去年,北京藉由懲罰旅遊業強化對台灣的壓力,禁止中國遊客到台灣自由行。此一措施使陸客銳減約2/3。

華特斯說,中國此舉卻意外讓台灣人減少接觸到武漢肺炎病毒的機會,儘管在中國投資的台灣企業也因武漢肺炎而業務停擺。

華特斯在結論時指出, 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仍然堅定。川普政府有責任繼續做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現在正是達成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