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聽過瀑布是負離子天堂,根據林務局資料,負離子對身體健康及免疫能力都有所助益,停留越久,身體能接收到的負離子越多,在武漢肺炎防疫關頭,這樣的健康旅行特別有吸引力!但是只看瀑布又稍嫌無趣,不如再加上步道走路健身。《新頭殼》挑選5處輕鬆又能走路運動的瀑布步道,出外玩也能增強免疫力。

1.新北市 望古賞瀑步道

望古瀑布可以單去,也可以搭配賞瀑步道來場小小健行。 圖:翻攝自新北觀光旅遊網

望古車站是平溪線上非常寧靜的小站,在這裡藏著幽靜的望古瀑布,只要沿著賞瀑步道就能輕鬆抵達。步道入口就在望古車站旁邊,單程約20分鐘,帶領遊客走入蓊鬱、略帶溼氣的森林中。望古由下而上有四層瀑布,會先經過一瀑、二瀑,三、四瀑只能透過森林間隙觀看。

走上木棧道,接泥土徑步道循著指示牌的標示來到望古瀑布,望古瀑布因特有的水平狀岩層和軟硬質差異形成「簾幕式瀑布」,雖然不如十分瀑布壯觀,卻少人工施作與嘈雜聲而顯得清幽。天氣好的時候,清澈的水更會映射出碧綠水色。

2.南投縣 奧萬大飛瀑

奧萬大的瀑布負離子含量很高,每立方公分可達四萬五千個負離子。 圖:翻攝自奧萬大情報站

從奧萬大遊客中心走到瀑布平台十分平坦輕鬆,單程約1公里,用悠閒的步伐來回只要1小時,作為放鬆散步非常適合。林務局曾做過瀑布的負離子含量調查,奧萬大瀑布每立方公分空氣最高可達四萬五千個負離子,對於渴望感受負離子的人來說,奧萬大瀑布絕對是必遊之地。

除了瀑布區步道之外,園區內也有賞楓步道、主線步道、森林公園步道可走,在四季呈現不同面貌,每個季節都值得一來。

3.新竹縣 鴛鴦谷瀑布群

新竹的鴛鴦谷瀑布群步道挑戰難度比先前幾條略高,但不算難走。 圖:翻攝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鴛鴦谷瀑布群位於新竹縣水田部落,這一區有許多瀑布、深潭,瀑布深藏山中,至今依然保有原始風味。其中,「鴛鴦」瀑布算是最有名的一座,因為水流被石頭阻擋,分成兩段而得名。不過,其實這裡還有其他瀑布有待探訪!

入口的水田林道全長3.61公里,除了通往瀑布,也是好幾座山登山口的必經之路,如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和內鳥嘴山。林道沿路上稱平坦,起伏不大,偶有需要手腳並用的地方難度也不高,反而增添一些刺激感,比起前面2條賞瀑步道,這條稍微進階一些。

4.台中市 桃山瀑布步道

桃山瀑布負離子含量是全台前幾名。圖:翻攝自武陵農場臉書

桃山瀑布位於武陵農場內,但是想要一睹她的廬山真面目,得先走上4.3公里的賞瀑步道。桃山瀑布步道全長4.3公里,來回約需3.5小時,沿路略有起伏,也是通往桃山登山口的必經路段。沿路地面上鋪滿了掉落的松針葉,踩起來腳感鬆軟,有如走在地毯上。天氣好的時候,不妨攜帶一些食物,在步道終點的涼亭野餐。

終點的觀瀑平台可以相當靠近瀑布,水量充沛的時候,站在平台上就會被水珠噴到,靠近瀑布的欄杆扶手幾乎全年潮濕。水強大的衝力伴隨轟隆聲響從80公尺高處墜落,氣勢相當磅礡。

5.南投縣 杉林溪松瀧岩瀑布

杉林溪松瀧岩瀑布有「杉林溪首景」之稱。 圖:翻攝自杉林溪官網

松瀧岩岩洞寬68公尺、高30公尺,瀑布從岩洞上傾瀉而下,走在下方紅橋搭建的步道,能夠用最近的距離感受瀑布的氣勢磅礡。根據杉林溪官網資料,平時水量不多時,負離子含量為每立方公分2至5萬個,雨季時可達每立方公分19萬個!

松瀧岩不一定要走步道,但會建議從松瀧部落出發,順路拜訪千年紅檜,接上天地眼與地眼步道繞行一圈,將瀑布周遭環狀景色一網打盡,才是CP值最高的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