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武漢大氣出現驚人濃度的二氧化硫,要產生武漢郊區這樣數目的二氧化硫含量,需要有一萬四千具屍體被焚燒」,對此,台灣的事實查核中心闢謠指出,人體燃燒後只會轉化成低濃度二氧化硫,不會造成高濃度排放,且二氧化硫濃度指標並不適合作為遺體焚化的判斷依據,這則傳言為錯誤訊息。

近期捷克公司「Windy」的全球交互式天氣數據顯示,武漢市二氧化硫濃度驚人,於是有「武漢大氣出現驚人濃度的二氧化硫,在燒什麼?...初步發現,要產生武漢郊區這樣數目的二氧化硫含量,需要有一萬四千具屍體被焚燒」等傳言傳出。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圖片是來自氣象網頁「Windy」。「Windy」的空氣品質指標,並非來自各地實測的數據。

報告指出,根據氣象專家彭啟明的說法,二氧化硫(SO₂) 通常是燃燒石油,或是含硫量大的煤炭造成,而人體主要由碳氫化合物及蛋白質組成,一般燒人體會產生較多的氮氧化物(NOx),就算燃燒人體時需要煤炭、瓦斯或石油燃燒加熱,也不太可能造成如此高濃度的二氧化硫。

查核中心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諮詢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李崇德教授,一個焚化爐一天能夠燃燒的遺體數量應該是以百為單位,1.4 萬具屍體已經遠遠超過一個焚化爐可以處理的容量,所以這麼多遺體焚化的可能性不高,網傳的推論方式有誤,空氣污染物指標並不適合作遺體焚化的判斷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