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民黨選舉大敗,前主席朱立倫立即請辭黨主席,當時角逐基隆立委失利的郝龍斌,跟進辭去副主席,隔年再宣布參選黨主席,但結果並不理想。2020年國民黨再度選舉大敗,在吳敦義請辭前,郝龍斌率先又請辭副主席,接著宣布參加黨主席補選,且訴諸與當年一樣的「集體領導」理念。儘管深知國民黨需要新的招牌,但相同的路,郝龍斌選擇再走上一遍。

自代表新黨擔任立委以來,郝龍斌的從政開始最大的難關,就是走出父親郝柏村的影子。雖是深藍、軍系背景出身,但郝龍斌曾被陳水扁兩度邀請入閣,首次遭郝柏村嚴正反對,後來才在有條件下,於2001年擔任扁政府時期的環保署長,雖因反對台獨的立場與扁內閣顯得格格不入,但郝憑著處事圓融的性格,仍當了2年半才請辭,再轉任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秘書長。

接著,2006年郝龍斌重返國民黨,並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期間郝柏村一度曾為包袱,屢次成為對手謝長廷的攻擊重點,在大環境有利下,順利當選並連任。外省、留美、黃復興系統支持,郝龍斌從政條件優渥,只是相較於陳水扁、馬英九,郝的群眾魅力不足,始終無法更上一層樓。

從2014年卸任台北市長以來,郝龍斌的仕途就一直不順,當年在馬英九時期擔任國民黨副主席後,郝龍斌就一直只是副主席。先在2016年空降基隆參選立委,卻因當時藍營內部分裂,被親民黨劉文雄、民國黨楊石城分食票源,而大敗給民進黨的蔡適應;2017年郝龍斌參加國民黨主席改選,也僅以第三名坐收,大敗於本土派的吳敦義、洪秀柱。

只是,當時的國民黨早已內部分裂嚴重,郝龍斌2017年參選時,就曾點出國民黨的問題,在於長期唯黨主席是瞻,是讓國民黨與社會脫節的主因之一,因為沒有一個黨主席是天縱英明 ,也沒有一個人能了解黨、國家與社會的全面問題,因此呼籲國民黨應該從「一人領導」改為「集體領導」。

如今,郝龍斌秉持相同的理性參與黨主席補選,大方向與國民黨尋求的改革並不違背,但多年擔任黨務高層幹部,讓郝龍斌難免會被貼上「上一代」的標籤,雖自知不會是國民黨的中興之主,讓郝一再強調自己沒有私心,但要帶領國民黨重振,在講求民意基礎的現在,郝龍斌實在太久沒有能證明自己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