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郝龍斌日前拋出,若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可考慮「斷三通」的說法後,引來國民黨內馬英九等大老反彈。對此,郝龍斌今(3日)再說明,他強調的是要有「善意」,希望中共先展現善意,讓兩岸之間能夠溝通、交往,甚至共產黨跟民進黨能凝聚共識,讓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郝龍斌日前主張,與中國交往,應堅持中華民國存在事實,若中國沒有善意回應,那兩岸間的通郵、通商、通航等,可以重新考慮有沒必要繼續下去。因而引發熱議後。

郝龍斌今表示,其實大家都沒有注意他講這句話,要強調的是善意,當初為什麼會有三通?就是兩岸有互不否認的善意,後來更發展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可是現在這個善意還存不存在?

郝龍斌直指,現在很清楚知道的,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所以兩岸之間沒有共識,而且現在兩岸關係緊繃、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外交上、國際空間都受到非常多打壓,包括現在積極爭取的加入WHO、WHA,中國也沒有善意回應,因此他重點要強調的是,兩岸之間的溝通、交流要有善意。

郝龍斌認為,當初三通是在善意之下達成的,現在更需要兩岸之間有善意,可是國民黨已經不是執政黨,現在的善意溝通應該由共產黨和民進黨凝聚共識。至於由誰先釋出善意?郝稱,他覺得應該「以大事小要能融」,希望中共先展現善意,讓兩岸之間能夠溝通、交往,甚至共產黨跟民進黨能凝聚共識,然後讓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下去。

郝龍斌表示,總統蔡英文獲得的817萬選票,不僅告訴國民黨要反省,等於也告訴共產黨,我們有恐懼被併吞的危機感和亡國感,所以中共要消彌台灣同胞的這種危機感和為亡國感,並用各種方式展現善意。

郝龍斌強調,他始終相信交流、交往是兩岸之間最重要的因素,尤其希望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因為中華民國是兩岸之間最重要的連結。

另就國民黨內響起的裁撤黃復興黨部聲浪。郝龍斌反對稱,黃復興黨部是最認同國民黨、也是最支持國民黨,更重要的是過去黃復興只有奉獻、只有犧牲,從來沒有從國民黨或國家中得到任何好處,這樣的組織不只要繼續存在,更要幫助其改善體質,讓黃復興黨部真正能協助國民黨,讓國民黨茁壯起來。

郝龍斌認為,國民黨的改革、年輕化、世代傳承、黃復興新血的加入,都是未來黨主席應該要做的事情,而裁撤黃復興黨部,只有敵人會要求裁撤黃復興黨部,因為黃復興黨部是國民黨最有力的支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