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世代交替浪潮已起,國民黨青壯派先由林為洲、蔣萬安、林奕華拿下立院黨團三長後,如今就等台中立委江啟臣拿下黨主席,全面接班的企圖來勢洶洶。而江啟臣從政僅10年,背後有本土派勢力撐腰,雖是首次參選黨主席,卻已非第一次代表青壯派扛起世代之爭。

學界出生的江啟臣,先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長達10年,從政契機為2010年被馬政府時期延攬為行政院新聞局長,雖當時被視為政壇新人,但江啟臣早和國民黨淵源甚深,不僅岳父劉盛良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還曾拿過國民黨中山獎學金赴美進修,為國民黨傳統培養的外交菁英,並被認為屬於國民黨本土派系的台中紅派。

有趣的是,江啟臣從就讀政治大學外交系、領取中山獎學金出國留學、攻讀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到同樣被延攬為新聞局長作為政壇起步,江啟臣的背景與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幾乎如出一轍,又同樣著力於經營中台灣,使得江啟臣曾有「青年胡志強」的稱號。

江啟臣擔任政務官兩年後,就投入立委選舉並當選,僅擔任一屆後,就因穩重、專業形象深獲黨團同僚信任。早在2016年國民黨大敗,當年朱立倫請辭黨主席後,江啟臣就曾被黨團勸說參選黨主席補選,隔年2017年國民黨主席正式改選,江啟臣又被黨內人士勸進,江雖認為歷練不足、時機不對不敢參加,卻已可見其地位。

但江啟臣也曾失利,2018年國民黨台中市長初選,江啟臣以0.6%民調誤差範圍內的極小差距敗給盧秀燕,錯失擔任台中市長的機會,儘管不少基層幫抱不平,但江啟臣展現氣度承諾幫忙輔選。同年,江啟臣參選黨團總召,挑戰黨內資深立委費鴻泰,當時即在被視為「世代之爭」的競選中,以2票之差逆勢勝出,而江啟臣的勝出,一方面也是青壯派、黨團對黨中央反撲的跡象。

如今,國民黨尋求改革與世代接替,中生代也好、青壯派也好,會推崇江啟臣上位,不僅因徐宏廷、黃健豪、朱珍姚人等國民黨年輕民代是江啟臣的學生或學弟。也因江啟臣對政黨政治競爭的運作熟悉,在從政之初就明白, 台灣選民愈來愈理性、中立選民越來越多, 藍綠色彩的考量對選民只是其次。

然而,選舉總歸要面對現實,江啟臣儘管大勢看好,背後又有頗具聲勢的朱立倫、連勝文等人撐腰,但在爭取黨主席選舉關鍵的黃復興黨部這塊,軍人世家出身的郝龍斌顯得更為吃香,使得江啟臣乘著黨內世代交替的浪潮崛起,卻不見得能一路乘風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