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大選落敗後,黨內掀起檢討聲浪,吳敦義15日辭去黨主席。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表示,事實已經證明,過多的算計到最後都變成一無所有,如果黨的領導人一直執著於自己的利益,那這個黨不可能會有任何改變。

多次在黨內提出改革建議的連勝文,在吳敦義正式辭去黨主席後,透過臉書指出,選後這幾天,媒體及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文章在檢討國民黨中央及韓國瑜。但自己看到有些人選前瘋狂蹭韓,選後立刻翻臉批韓;或是在吳敦義提出具有爭議的「不分區名單」後拼命護航,甚至用各種方式攻擊他,現在竟然跳出來叫吳下台,讓連勝文不禁感嘆,「感覺就像一齣齣荒謬的黑色喜劇,雖然演得很難看,卻充滿了十足的警世意味!」

他分享一則聯合報社論「沒有生根及成長欲望的國民黨如何再起?」並表示,該社論指出一個國民黨過去多年來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黨主席把自己看的「比黨還大」,這種充滿威權與自戀的心態,才讓人看到多年來黨高層種種的師心自用,也導致了黨内一種「看上不看下」的組織文化。

連勝文認為,「黨主席把黨機器當自己的踏腳石,而人才若能為黨主席「個人」服務,即納入黨主席私人的侍從體系,而有不同意見或不愛拍馬屁的人,即便對國家社會或黨有貢獻,也只能被排擠,久而久之這個黨,內部一片祥和,同溫層內四季如春,卻跟這個社會脫節,這就是問題的根源。」

事實上,他不是第一次提出這些看法,只可惜人微言輕,起不了作用,因此在過去5年,他鮮少去國民黨中央黨部,他決定走自己的路,從自己較熟悉的青年議題開始,不論是青年創新創業、體育、社區公益或公共事務,這些都是黨中央同溫層之外,可以學習的事物。

他坦言,決定自己的路之後,接觸到黨中央無心、也無力接觸的台灣新世代,反而給他們更寬廣的空間;所以未來黨主席若仍抱著這種「自己比黨大」的心態,不論這個黨主席是誰,他們將無法認同。

連勝文表示,因為聽了太多空話,他自己對「個人」實在是沒有什麼信心。他認為,要確保這個黨未來能持續進步、真正的引領社會、連結新世代,正確的方式應是採取「集體領導」,集合眾人智慧,互相合作,並徹底的摒棄這種黨主席「個人大於黨」的老舊思維。

他強調,未來黨主席應該是「黨內不同意見的協調者」,而非仲裁者。只有尊重不同的意見,才有可能真正的凝結黨內的共識,向共同目標邁進。「不要再試著把黨機器變成自己的私人部隊,因為事實證明,這只會越玩越小,除了有所求的人外,沒人會理你的!」

他指出,國民黨一定要破解「完美的領袖橫空出世、成為未來救世主」的迷思,只有透過群體的力量,所有人共同努力,每一個人都是這個黨的救世主,各盡其才,這個黨才會真正有希望。

連勝文說,事實已經證明,過多的算計到最後都變成一無所有,如果黨的領導人一直執著於自己的利益,那這個黨不可能會有任何改變!領導人願意拋開自己,無私無我,可能才是這個黨未來重生的關鍵。

連勝文透過臉書指出國民黨的核心問題。   圖:翻攝自連勝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