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代表副總理劉鶴於當地時間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未來兩年,將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美國則將去年9月加徵的關稅降低至7.5%,其餘則保留到下一次協議討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

中美雙方在美國當地時間15日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意味著2大世界經濟體之間的戰火暫時停息。協議中提到,中國將向美國購買總額高達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含農產品、能源、工業製品等,其中農產品就佔了500億美元。

在關稅方面,美國同意,將去年9月價值1200億美元的商品降低關稅;針對之前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懲罰性關稅不變,美方將保留至第二階段協議討論。協議內容還包含,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與貨幣等7大項目。

耿爽今天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也再次說明,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的解決辦法。

耿爽認為,當務之急是,中美雙方要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這對未來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