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決議凍結國民黨永豐銀行帳戶及台灣銀行支票,而提起行政訴訟 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16日)判決國民黨敗訴。對於已經發不出年終給黨工的國民黨來說額,無疑是雪上加霜,對此,國民黨發出聲明,指控黨產會凍結處分明顯有違法瑕疵,法院卻不認為有違法之處,因此將繼續向最高行政法院提出上訴。

國民黨聲明表示,有關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國民黨黨起訴請求撤銷黨產會黨產處字第105002號及第105003號處分凍結處分事,國民黨黨深感遺憾,將依法上訴最高行政法院,以維權益。

國民黨說明,黨產會於2016年105年9月20日,第一次凍結國民黨永豐銀行帳戶存款,並命令台灣銀行支票禁止兌現,曾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2016年11月4日停止執行,隨即黨產會於2016年11月7日召集臨時委員會,「未經調查,罔顧國民黨是將其中於2016年8月31日兌現支票5200萬元,全數作為國民黨2016年8月份全體員工薪資的事實」,且永豐銀行帳戶中有國民黨2016年1月至9月20日黨費收入2億2284萬餘元,即以國民黨有脫產疑慮,執意作成相同處分,凍結永豐銀帳戶存款及9張台灣銀行本行支票。此後,黨產會即實質管理國民黨前述帳戶金額及支票支用方式,共計8億3220萬元。

國民黨也指出,經查,黨產會於2016年11月7日上午8點30分方召開臨時委員會,該會議於同日上午9點9分結束,惟凍結處分的書面文件,竟於8點50分即已傳真送達台銀及永豐銀,斯時該會議仍尚未結束,國民黨欲調查該次會議是否在足額委員出席情況下作成會議,但黨產會竟稱已無會議錄音。

國民黨主張,由此可見黨產條例要求國民黨提出70年前書面資料的不合理處,公務機關2個月錄音就遺失,國民黨確需提出70年前的資料,才能證明資產取得為合法。由此益見,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下,行政機關遵守法治的情形,每況愈下。

國民黨聲明稱,現法院對於前述黨產會凍結處分的明顯違法瑕疵,不認為有違法之處,並駁回國民黨之起訴,對此,國民黨認為行政法院作為法律守護者,實應正視行政機關法制崩壞情形,發揮撥亂反正之責任;國民黨深信法治為民主國家不可缺少之要素,為維持正常法治國家之運作,國民黨將向最高行政法院提出上訴,以維綱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