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先前搭台鐵時,不小心聽見旁邊兩個女生的對話,我不禁感到毛骨悚然,內容主要談論她們男性友人(以下稱A男)的女朋友(B女):「B女總是限制A男不能跟朋友赴約,包括男性或女性朋友,佔有慾超強,A男的時間幾乎只能給B女,甚至B女會用自殘威脅,苦苦相逼,迫使A男不得不就範。A男若想和朋友赴約,常常得瞞著女朋友…」這兩個女生邊說著,臉上浮現厭惡的表情,一致認為B女太誇張,對A男充滿同情。我能想像A男幾乎喘不過氣,B女也吃盡苦頭。

我聯想到社會上層出不窮的情殺案,大多可歸納到其中一方愛到難分難捨的情結,當另一方承受不起伴侶佔有慾的綑綁而逃脫時,對方便使出自傷或傷人的絕招施加逼迫,如同奪回險些被奪走的囊中之物,嚴重則發展成無法挽回的悲劇,從佔據演變為永遠的失去。

然而,不論是對愛情的幻想,或腳踏實地的戀愛,不都是希望彼此能夠開心、相知相惜嗎?怎麼會演變得如此令人感到窒息呢?形塑佔有慾的成因相當複雜,本身生命早期缺乏與照顧者的安全依附關係、自我認同不足、有被拋棄的經驗、對失去容易有強烈的焦慮感、對愛情抱持不合理的期待、過度投入而不甘心等原因,潛移默化地在戀愛時,將伴侶視為人生的焦點,緊迫盯人,並牢牢繫在身邊。

至於若想解開佔有慾的枷鎖,有哪些方向呢?試著在關係中尊重並理解對方也如自己一樣是獨立的個體擁有個人的空間及生活圈,並非是誰的附屬品,如此調整「愛我就要屬於我」之類的信念。

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建立彼此的連結、信任與親密感,且雙方討論彼此在情感上的需求,一起探索平衡兩方需求的相處模式;同時,較容易有佔有慾的一方,可嘗試藉著伴侶不在自己身邊時,將部分的焦點轉移至培養興趣或維繫社交圈不僅能豐富生活內涵、提升自我價值感、維持家庭與友誼關係,也能在與伴侶相聚時創造更多元的交流。

如果,想佔有對方的感覺仍如影隨形,可尋求專業協助自我探索,覺察並疏通心裡深層的問題癥結點,進而與愛人發展正向、舒適的親密關係。

作者:張瑜芳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瑜芳臨床心理師   圖:張瑜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