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許多研究指出在結婚初期尚未有孩子前,伴侶知覺婚姻滿意度是最高的,當第一個孩子出世時,婚姻滿意度開始一路走下坡,來到第一個孩子即將離家時(成年早期)則是婚姻滿意度跌至谷底的階段。生養孩子是許多伴侶成家時的嚮往,然而,從情侶轉變為共同分擔親職的戰友充滿挑戰,過去伴侶也許可以忽略彼此的差異以最不干擾彼此的方式共同生活,但當兩人是共擔親職的隊友時,就得盡力在差異中協調出和諧的合作方式,偏偏在此時又是伴侶在體力、時間都最負荷的階段。

有了孩子的父母,如何更相愛而不是更相礙?Gordon(2016)分享了5小秘訣

1.睡眠勝於一切:研究指出睡眠的缺乏是很多問題的來源,睡眠缺乏讓伴侶容易對對方有敵意或怒氣,增加伴侶衝突頻率,也更少對對方表達感謝。睡眠缺乏的原因除了適應親職外,有時是新手爸媽為了得到更多的愉悅的時間(例如:媽媽熬的不是夜,媽媽熬的是自由),或者把家務或維持整潔的優先性擺得更重要。建議新手爸媽們,育兒過程維持良好睡眠衛生習慣,如規律的就寢時間,睡前刻意不使用手機、平板,營造有利睡眠的情境。

2.給彼此一點餘裕:生養孩子有許多開心的時刻,但也是有充滿壓力和挫折的,像是半夜面對哭個不停的孩子卻束手無策的時候。睡眠不足與壓力,可能影響一個人的注意力、記憶力甚至是情緒行為的控制,因此當你的伴侶有時口氣不佳的回應你,忘記你交代的事情、或者表現得冷淡時,你可能會難過、生氣,但你也可以開始試著想「這不是他的問題,這是睡眠不足的原因」。

3.對彼此感謝:在時間及睡眠缺乏之下,很容易對彼此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例如:當你在夜晚耗盡最後一絲體力想撂倒孩子時,你很難對正在為你煮晚餐的伴侶表達感謝嗎。建議試著在這段心力交瘁的時刻感謝對方,試著說出你看到對方的努力,花一點時間想一下這個辛苦的育兒有伴侶幫忙,把你的心情方想給對方,也許是感謝小小的事情,都能讓你們更靠近。

4.共同創造不費時的小樂趣:有了孩子之後,你可能無法像過去一樣每週爬山、或者週末賴在沙發上追劇到半夜,也許當孩子有人看顧時你可以這麼做,但為了持續這些活動耗費的行前安排也不切合實際。建議新手爸媽可以一起建立不費時的小樂趣,例如:找個喜歡的youtuber,每週一起追蹤他的新作品、短時間的手機遊戲、找家裡附近的美食餐廳約定2個月去探索一間新的,給生活添點樂趣。

5.持續交流:當你聽到伴侶說著有多想逃離這一切,想去小島上躲起來,你可能會覺得很孤單,但請記得他也正在為這變動的日子努力。越是辛苦的時候,越不要沈默,即使上面建議的四件事情你們現在都還是難以做到,都要記得努力不懈地去嘗試,即使困難無法改善,這份堅毅能夠讓你們更緊密。建議你們可以約定每週的談心時間,例如在週五晚上花五分鐘,煮杯茶配點巧克力,輪流訴苦和安慰,建立「我們」的親密感,而不是「你」和「我」的奮戰。

文/林冠伶 臨床心理師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專長:伴侶諮商、情感議題、悲傷與失落、壓力適應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林冠伶臨床心理師   圖:林冠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