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十字花科的蔬菜最盛產的時候,白蘿蔔就是其中一種常見又平價的蔬菜,不管煮湯、做成菜頭粿都超美味,而擁有豐富「胡蘿蔔素」的胡蘿蔔,又稱紅蘿蔔,雖然和白蘿蔔一樣都叫「蘿蔔」,且乍看之下亦有幾分相似,但其實蘿蔔跟胡蘿蔔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口感也大異其趣,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胡蘿蔔則是繖形花科的植物,所以別再誤會他們是親戚了!

白蘿蔔、胡蘿蔔比一比

白蘿蔔、胡蘿蔔比一比  圖:新頭殼/製表

白蘿蔔:

農委會表示,除了最常見的、粗碩橢圓的白蘿蔔外,還有一口大小的櫻桃蘿蔔,以及重達十斤的大型蘿蔔等各色品種;外皮有分有青皮、紅皮、紫皮,內裡有紅肉、紅心、紫心;形狀也分為細長形、橢圓形、球形等。

農委會表示,蘿蔔的嫩葉也可以吃,營養不少於蘿蔔本身,蘿蔔含有維生素 A 、 B 、 C 、 D 、 E 及蛋白質、醣類、磷、鐵等,而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 A 、 B1 、 B2 及維生素 C 也一樣豐富,營養高而熱量低,冬天吃就更不怕囤積多餘的熱量了。

農委會建議,好吃的白蘿蔔要表皮光滑細嫩,色澤潔白、結實飽滿有重量感,用手按越硬越好、輕彈聲音清脆,且梗頭部分鮮綠不萎黃。

農委會表示,蘿蔔含有大量水分,如果水分充足而且夠成熟,會容易產生裂痕,雖然有些不好看卻是最美味的,有時會出現中間膨心現象,那就表示過老了,風味及口感都變差。

胡蘿蔔:

農委會指出,胡蘿蔔為一至二年生的草本植物,從根部會長出看起來細碎的羽狀複葉,地下部則有肥大直立的根,也就是我們所熟知呈圓錐形、顏色鮮豔橙紅的胡蘿蔔。

胡蘿蔔看起來之所以會紅紅的,是因為它富含一種重要的營養成分「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會轉變成維生素 A,對於增強視力、安定神經以及改善夜盲症都有幫助,農委會表示,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生吃較難被吸收,因此如果將胡蘿蔔油炒後食用,對人體會更有幫助。

國內常見的胡蘿蔔的品種有新黑田 5 寸、 5 寸、向陽 2 號等,選購時,肉質根肥大,表皮橙紅光滑,顏色越深越好,表示胡蘿蔔越成熟,所含的胡蘿蔔素越多,開裂和分叉的,品質較不佳。胡蘿蔔很好貯藏,當夏季菜源缺乏時,是最佳的調節類蔬菜。

冬天是十字花科的蔬菜最盛產的時候,白蘿蔔就是其中一種常見又平價的蔬菜,不管煮湯、做成菜頭粿都超美味   圖:閻芝霖/攝

農委會建議,選購時肉質根肥大,表皮橙紅光滑,顏色越深越好,表示胡蘿蔔越成熟,所含的胡蘿蔔素越多   圖:閻芝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