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酸又甜的番茄是許多民眾喜愛的水果,不僅可以當成水果直接生吃,沾梅子粉或夾蜜餞都很對味,也可以入菜,做成羅宋湯或是番茄炒蛋都是下飯又美味的料理,而能生吃又能入菜的番茄究竟是水果還是蔬菜呢?《新頭殼》也整理市面常見的蕃茄品種,帶你一次認識。

蔬菜還是水果?大、小番茄分類不一樣 

番茄和一般加熱後營養素就流失的現象相反,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完全不怕加熱,反而是要烹調加工過後更容易釋放出營養素,也更容易吸收。農委會表示,按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類,大番茄屬於蔬菜,而一般不會拿來煮食,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小番茄就被認為是水果了。

農委會表示,番茄原產在南美洲的原住民區,每年12至隔年3月盛產時最好吃。番茄品種據說大約有200多種,常見的大番茄品種有台灣土種的黑柿番茄、牛番茄,主要產地在嘉義、台南、彰化、雲林、南投、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新竹等縣市。

台南農改場表示,小番茄則有玉女、聖女、金瑩等品種,以秋冬栽培較多,夏季栽培面積則逐漸擴大,主要的栽培地區分佈於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其中以台南市安南區、嘉義縣民雄鄉、太保市及水上鄉、彰化縣溪湖鄉等栽培面積較多。

大、小番茄常見品種一次看 圖:新頭殼/製表

玉女番茄:

果型呈長橢圓型,果色鮮紅亮麗,糖度可達9.6度,肉質細緻,風味甜美。

聖女番茄:

果實呈長橢圓型,整齊美觀,果實轉色佳,鮮紅亮麗,果實硬、肉厚,糖度可達10度,肉質細緻,風味甜美。

金瑩番茄:

果實呈長橢圓型,果橙色亮麗,大小整齊,糖度10度,風味香甜,口感佳。

農委會建議,小番茄則講求果實呈長橢圓形,果色鮮紅亮麗,果形整齊美觀;尤其是皮薄肉質細膩,甜中帶一點點酸最好吃,也有人喜歡夾著蜜餞吃,享受酸酸甜甜的口感。

牛番茄:

牛番茄的果實色澤是漂亮的鮮紅色,果實較硬、肉質肥厚而耐久煮,相當適合熟食,一般用於烹調、生菜沙拉、漢堡。

黑柿番茄:

農委會表示,大果的牛番茄中,最早由荷蘭人引入台灣的就是「黑柿」品種,也是長輩們口中的「柑仔蜜」,沒全熟之前會帶著深綠色,全熟之後會轉為紅色,通常作菜食材是使用此品種。

農委會建議,大番茄最好挑果形豐圓、果色鮮紅帶有果香的,越紅表示茄紅素越多。台灣古早有種吃法很受歡迎,就是把番茄沾醬油膏、糖粉、薑汁、甘草粉調成的醬汁,風味獨特。

聖女番茄糖度可達10度,肉質細緻,風味甜美。   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黑柿番茄沒全熟之前會帶著深綠色,全熟之後會轉為紅色,通常作菜食材是使用此品種。   圖:台南農業局/提供

牛番茄的果實色澤是漂亮的鮮紅色,果實較硬、肉質肥厚而耐久煮   圖:取自兒童農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