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立委選舉投票進入倒數日子,過去數月以來候選人之間常拿立委在立法院質詢的表現作文章,不同團體做出的評鑑結果雖常被當成指標之一,但也會被攻擊背後另有色彩;據資深的國會助理透露,選民其實可以透過立法院的公開資訊,檢視立委們問政表現的量化數據,也是檢視立委「認真或不認真」的客觀指標。

據國會助理表示,進入立法院網站後點選立法委員,再點本屆委員,點選所欲瀏覽的委員照片,點選左側「問政統計」,再點選上方「問政成果」,可以看到委員質詢、會議發言、法律提案、臨時提案等七種量化資料。

這位助理表示,選民最重視的是委員的質詢表現,所以接著可以再點選「委員質詢」,就可以看到「總質詢」、「預決算質(諮)詢」、「專案質詢」、「委員會質詢」及「其他質詢」五項內容。

其中「專案質詢」是一種開會期間可以「自控」的問政形式,是用書面方式向行政院長針對施政得失即時提出質詢的方式,快速有效反映民意。專案質詢提出後,行政院必須在20天內回覆。專案質詢不用等會議進行,也沒有數量或議題的限制。專案質詢的數量是比較是否主動、認真、積極問政的最客觀指標。

這位助理表示,許多選民對於立委問政表現,除了媒體報導外,也會參考各個公民團體的評鑑結果,但當今資訊混亂,選民們應該要相信誰?還不如自己先搞懂立委各種問政統計名詞的定義,例如總質詢是每個會期有一次,可以選擇一次質詢完畢(30分鐘),或是分兩次(各15分鐘)質詢完畢,因此立法院的總質詢紀錄,每人每年最多4次,想多質詢也辦不到。

委員會質詢是院會交付法案或議案給委員會審查,召委依職權選擇欲審之案件,排定每週一、三、四開會,委員們依登記順序發言。

如果以台中市八個現任立委為例,蔡其昌是副院長,依慣例所以不會有質詢紀錄。將所有質詢數據統計起來,以沈智慧、江啟臣及何欣純次數排前三名,而沈智慧更高達216次,其中專案質詢就佔了194次,同樣是專案質詢,台中市至少有三位現任立委次數是「零」。

台中市第五選區競選連任的沈智慧新推出的文宣,就是主打問政統計數字,尤其在「專案質詢」這項,主打「沈智慧1年完勝5綠委4年」。沈智慧的幕僚表示,讓這些客觀的數字來說話,就是最好的問政績效。

第九屆第七、八會期委員質詢與提案統計表。   資料來源:立法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