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在第二場政見發表會批評韓國瑜,「台灣正在大海乘風破浪、勇往直前,韓市長卻坐在浴缸裡面;韓國瑜倚重的國政顧問團,其實正是當年的633團隊。

第二場總統公辦政見發表會今(25)日下午2時在中視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先後抵達現場。政見會將以每人三輪,每輪10分鐘,並於現場抽出發言順序進行,發言順序分別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

蔡英文在第一次發言時表示,她想要談台灣的經濟,韓市長上次提到世界忘了台灣,但她說,是他忘了世界。世界不可能忘記台灣,也不會忘記台灣,因為台灣是很重要國家,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也是第18大貿易國家。國際半導體供應鍊也是以台灣為核心基地,國際經濟論壇曾肯定台灣為4大創新國家。「台灣正在大海乘風破浪、勇往直前,韓市長卻坐在浴缸裡面,把它當作是一個大海」。

蔡英文說,韓國瑜曾提到30歲以下的人可以支配所得比20年前還差,可是可支配所得最低的的時候就是過去國民黨執政8年時間,這幾年因為經濟好轉、加薪所得各項補助措施,30歲以下可支配所得已經是逐漸上升。

蔡英文說,實質總薪資在她執政期間成長幅度,遠遠超過前一個政府執政8年。即使加上通貨膨脹因素,仍然超過20年前水準。

蔡英文說,韓國瑜也提到今年前3季上市公司收益衰退,這也是錯誤解讀。今年前3季上市公司的稅前淨利是1.4兆元,是歷史上第三高。歷史上第一高在前年、第二高在去年,歷史上的前三高都是在她的總統任內。

蔡英文說,韓國瑜也說到今年10月,連續12個月出口負成長、景氣黃藍燈,但是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之下,全世界所有國家受影響,台灣頂住壓力、四小龍表現最好,更何況11月出口已經是正成長3.3%。台灣出口表現相對抗跌,加上台商加碼投資台灣,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到2.99%,比韓國、新加坡、歐盟、美國、日本都要好。

蔡英文說,「韓市長對經濟比較沒有涉獵,因此,很倚重你的國政顧問團。不過,你的顧問團卻是當年的633團隊。2016年他們把政府交給我的時候,是經濟連三季負成長,全年保一都有問題。我接受到現在連續14季正成長,未來還會繼續成長。我們從四小龍最後一名,現在已經是第一名」。

蔡英文說,韓國瑜還是用舊的團隊、舊的模式,她實在不知道台灣人民要如何發大財。
對區域經濟整合,蔡英文說,韓國瑜提到RCEP與CPTPP事情,「我要說中國不斷的阻撓我們參加國際社會,這一點我想韓市長也都很清楚。就算接受了九二共識,中國也不會住手的。所以對這件事情,我們不要太天真以對。」

蔡英文說,「至於我們尋求參與CPTPP的努力,從來沒有停止過。相信以台灣經濟自由化程度,我們是有機會參加CPTPP的第二輪談判。」台灣出口主力是資通訊產品,這是因為台灣是WTO的會員,也簽署ITA協定,也就是資訊科技協定。所以相關的資通訊產品都免關稅。因此,對RCEP國家出口,有七成以上是免關稅,對CPTPP國家有八成是免關稅。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應該要有這樣的基本認知。加上與幾個國家有FTA,所以出口總值六成是免關稅。這些都可以看出台灣經濟韌性,「你居然把台灣跟北韓相比,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類比」。

蔡英文說,最近美國眾議院有高達161位眾議員致函美國貿易代表呼籲啟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談判。

蔡英文說,對新南向國家要建立起新的供應鍊關係,台商投資當地、開始生產、也必然向台灣進口零組件,帶動台灣的出口與成長。

蔡英文說,在2016年啟動的新經濟新模式,要推出2.0版,「也規劃一個落實、六個目標。一個落實是全力落實這一波的投資潮所帶來的兆元投資,這些投資將會帶來全新的成長與動能。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以及境外資金回來,明年預計總投資會破兆。再將上半導體大廠的擴建,AIOT、AI及5G等建設、綠能、前瞻、都更、金融業升級等計畫,預計會帶來高達6億元的投資,未來台灣絕對是投資大爆發。」

蔡英文說,未來經濟成長六個目標,第一、強化AIOT、AI跟5G的應用,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

蔡英文說,第二,要全力發展綠能產業,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產業的領頭羊,也讓台灣成為「綠色供應鏈」最重要的核心。

蔡英文說,第三,會適度放寬金融法規,開放更多的財富投資的商品,引來更多的金融人才,吸引更多資金到台灣,把台灣發展成為「亞洲金融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蔡英文說,第四,未來會成立「國家融資保證」的機制,解決融資及財務的困難,順利完成重大的投資計畫。

蔡英文說,第五,對未來產業所最需要的人才,會用更好的制度,吸引更多國內外優秀人才,集結在台灣。

蔡英文說,第六,不僅促進經濟發展,更要進一步落實分配正義,讓經濟發展的果實,全民都可以一起共享。除了加薪減稅,強化長照幼托,「我們還要透過更多元的社會照顧,來減輕生活負擔。」

蔡英文說,「我們有信心,我們所做的規劃與落實,會鞏固未來20年的經濟發展,這就是台灣的未來。我們也期待,我們的選民可以給我們的努力給予肯定與鼓勵,在1月11日投票給『英德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