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長期低頭玩手機,導致不少人都有肩頸僵硬不適的狀況,坊間宣稱可以緩解肌肉酸痛的「紅外線燈」也因此蔚為風潮,對此,食藥署近日表示,紅外線燈可利用熱輻射來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但不是所有民眾都適用,尤其是皮膚疾病患者更是千萬別用。

根據食藥署資料,紅外線燈屬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是利用熱輻射來照射體表(約攝氏40-45度),加溫皮膚表面的淺層肌肉與血管,可用來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疲勞等。

但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人都適用「紅外線燈」,對熱敏感或照射部位有外傷、發炎性傷口及皮膚疾病的病患,都不適合使用。

此外,民眾在家使用紅外線燈時,需注意使用時間及距離,長時間或近距離的照射,可能會造成皮膚灼傷,也千萬不要將光線直照臉部,以免傷害眼睛。

至於部分民眾間所流傳的,照射紅外線燈會曬黑此一說法,食藥署也予以否定,食藥署指出,紅外線波長(約700nm到50000nm),與會使皮膚曬黑的紫外線波長不同(約200nm到400nm),日常使用並不會導致皮膚曬黑,民眾千萬不要被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