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適合登高,攀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更是不少民眾心中的夢想,但日前就發現玉山主峰線步道遭山友沿途撒冥紙,引發山友撻伐,對此,玉管處近日表示,任何人舉旗幟、帶人偶、背神明登頂玉山都不會禁止,但若亂撒或燒冥紙、設祭祀神壇,將依國家公園法開罰。

登頂玉山一直都是許多台灣人心中別具意義的大事,無論是機關或企業帶旗幟登玉山、成年禮登玉山、畢業典禮在玉山、企業吉祥物登玉山、身障人士登玉山、背20公斤大鼓登玉山、聖火登玉山、背媽祖或神明登玉山,除了是山友分享登山辛苦與成就,也是展現對玉山的仰慕、喜愛與尊敬。

玉管處表示,為讓更多人親近玉山,國家公園一直以來都秉持著保育精神,精進園內公共安全環境,民眾只要依規定申請進入生態保護區,皆可個人或親朋好友、或機關、公司行號、社團等組團登玉山,進行安全的登山活動,唯一要謹記的前提就是「不影響環境與他人」。

玉管處提醒,任何一個山友想在辛苦的登上玉山山頂後,想把值得紀念的衣著、旗幟、LOGO或人偶等道具,臨時拍照合影留念,都不會被禁止,但也特別提醒要注意維護國家公園內的環境,如有焚香、燃放鞭炮、煙火、亂撒或焚燒冥紙、設置神壇祭祀等行為,將依國家公園法開罰。

玉管處同仁花好大力氣才將冥紙清理乾淨。   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