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自今年9月19日宣布發生小兒麻痺症疫情以來,至今已累計3例確診個案,疾管署今(1)日表示,由於菲律賓幼兒小兒麻痺疫苗覆蓋率偏低,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0月25日評估該國國內傳播風險偏高,因此呼籲民眾家有如果有未滿6個月的寶寶或未完成疫苗第3劑接種的幼童,應盡量避免前往菲律賓。

疾管署指出,菲律賓目前小兒麻痺確診之3例,均為第二型疫苗衍生株小兒麻痺病毒(VDPV2)感染引發急性肢體麻痺,且均未接種過小兒麻痺疫苗。

由於該國幼兒小兒麻痺疫苗覆蓋率低(平均僅66%),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該國國內傳播風險為高,西太平洋區域為中,全球為低,目前菲律賓政府已於10月份針對5歲以下孩童進行疫苗接種,將於11月下旬及明年1月展開後續疫苗接種活動。

疾管署表示,雖台灣屬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因為旅遊、工作等因素與菲律賓交流頻繁,目前已請外交部、勞動部協助,加強向菲律賓來台人士、移工等宣導WHO之疫苗接種建議。

此外,也提醒計劃前往該國的民眾,可於出國前確認是否已完成小兒麻痺常規疫苗接種,但因該疫苗必須接種3劑才具有99%保護力,接種2劑僅有90%保護力,若是家裡有6個月以下寶寶或是還未接種第3劑疫苗的幼童,建議避免帶孩子前往菲律賓,等到打完第3劑至少2週後再前往。

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引起,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其中90%以上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少數會有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1至2%的人會出現無菌性腦膜炎,小於1%的人會出現麻痺症狀,可透過疫苗有效預防,但由於幼兒是小兒麻痺症重症高危險族群,一旦感染很可能導致肢體癱瘓,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