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年9月查獲中火放流水「硼」嚴重超標24倍,台電在昨(21)日下午期限前提送陳述意見書,提到將建置汙染防制設備加以改善,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今(22)日強調,後續將依規邀集學者專家開會,10月底做出處分,督促中火全面改善,並強調「穿著西裝改西裝」並非好方法,台電應以最快時間徹底全面改善。

環保局今年9月19日針對中火5到8號機組放流水隨機採樣送驗,查獲「硼」濃度每公升高達121毫克,遠超出標準5毫克24倍,尤其中火今年1到9月遭查獲5次放流水不符標準,已屬重大違規。

陳宏益指出,中火陳述意見中提到將建置汙染防制設備,儘速投入改善,但中火「硼」濃度超標24倍,已屬嚴重違規,並強調「穿著西裝改西裝」並非好方法,應以最快時間徹底全面改善,環保局後續將依規邀集學者專家諮詢,10月底做出處分。

此外,陳宏益也表示,煤發電成本其實不便宜,台電只是將成本「外部化」,將汙染物排放到水與大氣中造成汙染問題,盼中火儘速解決水汙與空汙,不要讓中南部居民吸收這些外部成本。

另外,有關台電第一時間跳出來喊冤,並質疑台中市府稽查時機,陳宏益強調,行政院環保署早在106年12月25日就將「硼」列入放流水標準項目,發電廠放流水若含有汙染物「硼」,自發佈施行日起,就應符合5毫克/公升的標準值,並呼籲台電儘速檢視改善,切勿為了節省汙染防制成本,讓環境受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