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低頭族早已是常態,台北市衛生局近日援引資料指出,全世界每人日均上網時間為6小時42分鐘,台灣則為7小時49分鐘,超出世界平均標準,衛生局提醒民眾上網時應保持正確心態,並提供「復籌者連盟」5字口訣,讓民眾檢視自己,避免使用網路的時間壓縮到日常生活,以維持身心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黃彥勳醫師表示,現代人網路使用量日益增多,網路世界已不再是過去的虛擬實境,而是和與現實沒有清楚界限的擴充實境,讓使用者欲罷不能;而不良的網路使用習慣,最容易引發「排擠」的現象,也就是使用者每天將寶貴的時間、精力都用在上網,卻排擠了其他生活重要的活動,像是飲食營養、睡眠休息、身體運動、工作學習、言談溝通與情感交流等,日復一日的累積,終究影響身心健康,並危害人際關係。

黃醫師提醒民眾,不良的網路使用習慣影響身心健康,長期超時使用,可能產生心理依賴、焦慮、憂鬱、煩躁、眼睛、肌肉、關節與心血管疾病等,台北市衛生局也呼籲民眾養成正確使用網路的習慣,並提供「復籌者連盟」5字口訣,讓民眾檢視自己,避免使用網路的時間壓縮到日常生活,以維持身心健康。

口訣包含:恢「復」規律作息,避免上網排擠飲食與睡眠;健康不是上網的「籌」碼,避免上網造成身心負面影響;當一個正確使用網路示範「者」,避免上網影響興趣發展;「連」同親友培養正確上網習慣,避免上網排擠溝通與交流;與親友聯「盟」規劃戶外活動,避免上網排擠運動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