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於9月底宣佈推動山林大解禁,內容包含整建久失修的山屋、全面開放林務局管轄的81條林道、改善山區行動通訊等,更於今(21)日宣布經行政院拍板的具體方案,包含降低林道管制、縮短提前申請入山期限、強化登山設施等,以因應越來越多的山友需求。

林務局表示,山友最關心的林道與保護區開放部分,自107年7月起,所轄81條、總長1,646公里的林道,除了位於雪霸自然保護區的「西勢山林道」與出雲山自然保留區的「雲山林道」,以及其他國家公園內林道、山地管制區林道,仍需依法申請相關進入許可外,其餘皆已開放山友自由步行進出。

至於部分生態環境敏感區,為落實總量管制,仍須提出申請才可以進入,但原本須於14-15天前提出的申請期限,自10月1日起,已全面統整縮短為5天前。

此外,由於雪霸自然保護區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重疊,日後山友若想攀登大霸尖山等12座保護區內的百岳,可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統一受理進入申請,不須分別再向林管處及國家公園申請。

在硬體方面,將啟動林務局所轄的5座山屋及60條步道翻修計畫,也會評估在熱門山徑路線增設避難山屋;林務局亦與行動通信業者合作,完成463面山區可通訊地點標示,並與線上社群合作,標註於手機電子地圖(Taiwan TOPO),供山友免費使用。

而山屋的住宿申請,為了便利國內外山友,除了可用信用卡線上繳(退)費,申請人數下限調降為1人即可申請,山屋申請期限也與國家公園山屋申請統一,提前至入住日前2個月起受理申請;另每日保留12-18床位,提供外籍人士於入住日前4個月起申請。

目前由林務局維護管理的152條自然步道資訊及地圖,除了己建置於「台灣山林悠網」,供山友查詢,林務局也已改善山屋申請及自然保護區域進入申請系統,預計將於11月1日起連結新的一站式整合資訊網,並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加利用。

瑞穗林道。   圖: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