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都曾遇過在社區吸菸的惡鄰居,透過通風管線,一人吸菸,全棟大樓都受害,儘管衛生單位接獲的陳情不斷,但據《菸害防制法》規定,無法對私人住宅吸菸有所規範,對此,新北市衛生局今年推出「無菸社區」計畫,社區只要開會決議「公共區域」何處禁菸,住戶就必須遵守。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6)日在市政會議首度頒獎表揚今年度3家無菸社區,分別是淡水的山海青社區、藏月社區及花見社區,獲頒標識1面及5000元超商禮券。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不僅禁菸場域全國第一,也是全國執行菸害防制最嚴格的縣市,但社區大樓等住宅區,常有一戶抽菸而前後左右上下鄰居受害,雖然衛生局接到不少民眾陳情,然而,根據根據《菸害防制法》,禁菸空間仍以室內及公共場所為主,私人住宅無法強制規範。

因此新北市今年首度推出「社區無菸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計畫,把禁菸場域從戶外的公共場所,延伸進入到公寓大廈社區內,廣邀新北市近9千家社區參加。

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只要區分所有權人開會決議社區內「哪些公共使用部分禁止吸菸」,就能載明於公寓大廈規約,違反者接獲通知如未限期改善,可處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健康管理科長陳欣蓉說,參加「社區無菸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需在新北市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清冊內,並在社區內辦理菸害防制宣導講座、張貼標示、及推動無菸環境營造,才能算是無菸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