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報導,航遙測飛機2架7億多,農委會竟寧願花近17億租7年,對此,農委會林務局今(16)日表示,買的等待期比租的多2年,在飛機到位前的空窗期,須委託民間拍攝或短期租賃,預估經費每年約1.6億元,若空窗期以最短的2年計,則要多花3.2億元。

近日有媒體以「政府超爽標案」為標題報導稱,指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近期採購2架航遙測飛機,竟不以2架約7億的價格購買新機,卻選擇花17億向業者租賃7年,遭質疑是圖利特定廠商。

林務局表示,為汰換兩架現有老舊航遙測飛機,農航所於106年開始評估可行方案,包含購買或租賃新機、委託民間拍攝等皆在評估之列,由於涉及航空飛行器、航空攝影、政府採購等不同專業,且在評估中後期委託專業單位協助深入評估,加上物價、現有飛機狀況等係動態變化情勢,因而部分項目或金額有些差異。

另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租用飛機要17億元、但買飛機可能耗資20億,因此租比買更好一節,林務局表示,租賃新機價格雖略高於購買新機,但購機的等待期遠長於租賃,在飛機到位前的空窗期,須委託民間拍攝或短期租賃,預估經費每年約1.6億元,若空窗期以最短的2年計,此隱形支出加上購機費用,7年總支出約19.25億。

至於媒體報導關於空勤使用定翼機所須經費遠少於農航所估算經費,林務局指出,除了所指空勤的經費僅為一架而非兩架飛機外,尚有部分項目並未被納入,且空勤總隊執行相關維修工作亦均委外辦理,同樣須由政府額外支出費用,空勤的機棚亦是租用的,同樣須付費。

農委會日前澄清農航所所需航遙測飛機2架,買空機沒比租的便宜。   圖: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