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的預測報告,儘管全球經濟成長率因為美中貿易戰有萎縮的狀況,但台灣今(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仍撐住2.0%,與韓國並列為亞洲四小龍之首。財經學者認為,在美中貿易戰的動盪局勢之下,台灣還能夠有這麼亮眼的表現,確實不容易,而其中的關鍵,應該歸功於過去三年來,蔡英文的總體經濟戰略正確,才能讓台灣在這波被認為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中維持穩定發展。

專家分析,隨著全球經濟的循環發展,類似這樣的經貿風險必然出現,而如何讓國家逢凶化吉、逆勢成長,便考驗著領導者的視野與能力。例如前總統李登輝運用內需的擴大,以及穩健的貨幣政策,讓台灣安然度過當時的亞洲金融危機,不至於像韓國幾乎走上破產一途;而馬英九執政期間遇到次貸風暴,卻選擇全力依靠中國,甚至推動ECFA,把台灣框入中國的經濟發展脈絡中,與世界的脈動隔離。這種用政治讓利來暫時掩蓋經濟疲軟,最後的結果就是,馬政府時期,台灣的經濟成長從李登輝時代的四小龍前段班變成四小龍的最後一名,失業率、無薪假更創史上最高,政治上也出現過度依賴中國的更大危機。

相反的,蔡英文上任之後,從結構面徹底改革台灣的經濟結構,無論在財政上推動年金改革、租稅改革,把財政體質健全起來,並且搶在亞洲各國之先,發展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吸引沃旭、谷歌等國際大廠來台投資。也讓台灣得以吸引來自全世界,包括台商遭遇中國經濟衰退下的資金回流;經濟佈局上也藉由新南向政策,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以上種種措施,讓台灣得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肯定,認為是美中貿易戰四大贏家之一。

經濟成長有內外在的因素,台灣無法置身於世界之外,選對領導人,經濟表現自然會有所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