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正在擴張,且速度比其他先進國家快,但國際貨幣基金(IMF)與許多經濟學家警告,跡象顯示麻煩正在醞釀中,美中貿易衝突應盡快解決。

美國總統川普掀起多方貿易戰,特別是與經濟強權中國的衝突,還即將對墨西哥祭出關稅,種種作為可能抑制相關國家的經濟成長,而且也對全球經濟產生不良後果。

目前就美國的數據看來,雖然是對整體經濟衝擊不大,但全球金融市場已經因貿易戰而動搖,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也暗示可能降息,以確保經濟成長。

IMF上修對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測至2.6%,比4月的預測高出0.3個百分點,而預測2020年成長減緩,不到2%。

美國商務部今天報告指出,美國4月貿易逆差下降,對川普而言是好消息,這是他對行政部門要求的重點。

然而,美國對中國貨品貿易的逆差擴大,有損川普強勢關稅策略的目標。

而經濟學家指出,美國進口與出口雙雙下滑,是美國經濟動能減弱的跡象。

經濟學家納羅夫(Joel Naroff)在致客戶的備忘錄寫道:「貿易逆差縮小是好事,但什麼理由要這麼做,卻完全搞錯了。」

IMF在對美國經濟年度檢討報告中警告,未來展望籠罩著「實質風險」,包括貿易不確定性、負債水準上升,以及貧富不均情況惡化。

報告說,美中貿易戰威脅全球展望,也對其他國家產生重大的負面擴散作用,美中貿易緊張須快速解決,這點特別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