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是品嚐菱角最好的季節,尤其是赫赫有名的台南官田菱角,每到秋季,就能看到農人划著小舟在田中翻開葉子採收菱角的身影,讓當地有著「菱香舟影」的美名。到底該如何挑選菱角呢?農委會表示,菱角挑選要訣有三:應選擇外觀完整、呈紫黑色、嗅起來不帶怪味者,此外更有一個農家秘技,就是將菱角「泡水」!沉下去的品質最優,代表肉質成熟且飽滿。

菱角是種植在池塘或沼澤地的浮葉性水生植物,花謝入水後才在水裡長出堅果,形成帶著尖刺的菱角,剛結果時是綠色,成熟時變暗紅或黑色,故也被稱為「烏菱」或「紅菱」,內部果肉則是白色,酥鬆清甜。

台灣種植的品種以四角菱、兩角菱最常見,除了官田外,高雄仁武、嘉義民雄也是產區,一般來說,2、3月栽種。7、8月可以開始採收,9、10月則是盛產期。

菱角有豐富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B3、A、C、膳食纖維,以及磷、鉀、鈣、鐵等礦物質,不過鉀、磷與醣類含量很高,100公克熱量更達110大卡,可以取代米飯當作主食,腎臟疾病及糖尿病患者,需謹慎食用,怕胖的人也不要多吃。

農委會表示,一般最常見的菱角吃法,是蒸煮後當零嘴,雖然可以生吃,但外皮一定要洗刷乾淨;果肉也可以入菜,不過要能吃這道美味,必須先剝除它的硬殼,菱角的硬角總讓不少人感到棘手,最容易的方法是用刀子順著菱角中心較突出處切開,再用叉子取出果肉;至於保存方式,農委會提到,帶殼的菱角冷藏約可保存一週,去殼的生菱角仁,則建議冷凍。

農委會也為民眾整理出三個菱角挑選要訣:包含挑選時應注意兩個角是否尖硬、外觀是否完整,代表它的新鮮程度;聞起來不應有奇怪的漂白水味或發酵味;紫紅色的外殼,果肉較為脆嫩,適合作菜,紫黑色則比較成熟,果肉香甜飽實;此外,農家還有個有趣的判別小撇步,將菱角「泡水」後,沉下去的品質最優,代表肉質成熟且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