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法官裁定統促黨2名對香港歌手何韻詩潑漆嫌犯分別以20萬、10萬元交保,引發內政部長徐國勇和部分民眾不滿,檢方也在上午提出抗告。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日出席「績優交通警察及交通義勇警察頒獎表揚大會」後受訪時表示,做為總統,她必須嚴守分際,不適合對司法個案做出評論,但她必須說,期待整體司法機關能體現社會正義,並保障國家利益。

蔡英文說,她了解民意對於這件事情是有些意見,做為總統,她必須嚴守分際,不適合對司法個案做出評論,但她必須要說,也期待整體的司法機關,能體現社會正義,並保障國家利益,至於徐國勇是治安首長,他昨天已經在臉書發表意見,希望檢察官提起抗告;蔡英文再次強調,任何組織性的犯罪作為,尤其是暴力性質的犯罪,在台灣都會被嚴懲。

至於香港民眾在中國十一國慶前舉行抗議活動,蔡英文說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對於世界上任何追求民主自由的人民,我們都會表達支持之意,任何執政者都要仔細傾聽並尊重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