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聯合報指控外交部吳釗燮贈紀念牌給即將卸任的日本代表沼田幹夫是「媚日派」,沼田幹夫今(1)日不客氣反擊,他在台灣有兩位「大哥哥」李大維與邱義仁、兩位「小弟弟」吳釗燮與林成蔚,「也許明天台灣的報紙就會刊登個人是『媚台派的代表』。」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頒發大綬景星勳章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而針對吳釗燮贈送紀念牌上寫著「感謝沼田幹夫大使/我最敬愛的大哥哥/任內的完美服務 外交部長吳釗燮 2019.9.27,沼田幹夫也親自回應。

沼田幹夫致詞表示,對於總統親自贈勳給他個人,他喜出望外的喜悅,也感到非常榮幸。

沼田幹夫還主動提到,「今天早上一起床看到聯合報的新聞,也刊載吳釗燮部長跟個人有關的一些評論與報導。聯合報的報導批判吳部長對個人的稱呼是『最親愛的大哥哥』,事實上,個人在台灣有『最親愛的大哥哥』兩位,也有『最親愛的小弟弟』兩位」。而談到「最親愛的大哥哥」時,沼田代表則是以華語發音。

沼田幹夫說,「對個人而言,『最親愛的大哥哥』就是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及邱義仁台日協會會長。對個人而言,在台灣『最親愛的小弟弟』就是吳釗燮外交部長及林成蔚國安會諮詢委員。」

沼田幹夫說,「個人在台灣有這麼多的大哥哥跟小弟弟,也許明天台灣的報紙就會刊登個人是『媚台派的代表』。」

沼田幹夫說,53個月前,他奉派到台灣前,在東京出發時候,日本某位高官曾經跟他說過,「日本的將來與台灣取決於跟台灣的關係如何增進,如何強化,所以你的任務非常的任重道遠」。他每天工作前,會先向佛壇佛像先淨水,才開始一天的工作。每天這樣的工作,也讓他想起日本那位高官的話。

沼田幹夫說,對日本而言,也許認為這是對台灣是好事,可是相反的,「台灣本身可能覺得這樣會帶來不高興、或者不好的。這53個月的任期,個人都是在這樣的想法反覆當中來執行任務。」

蔡英文隨後則行禮如儀的宣讀沼田幹夫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她稱呼沼田幹夫是台灣堅實的夥伴,也歡迎他常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