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眾若使用新式數位身分證,是否可能遭到追蹤,內政部徐國勇今(25)日表示,不會,絕對不會有追蹤的功能。內政部也指出,民眾可以選擇停用或廢止自然人憑證功能,也可以不提供晶片予服務機關讀取,不強迫民眾使用電子服務。

對於新式數位身分證的相關疑慮,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徐國勇等人進行專案報告。

對於新式身分證是否可能有追蹤功能?徐國勇受訪說,不會,絕對不會有追蹤的功能。中央印製廠印製卡片時,他們是對每一張卡片的生產履歷,例如有多少張卡片出來,這是那個卡片的序號,它必須追蹤那個卡片的生產履歷。每張卡片進來時需要做相關查核,要「洗卡」,把那張卡片變成完全空白。每張卡片都有它的編號,這樣就不會有遺失、遭竊問題,因為遺失了,那個卡片就會被鎖住不能用。

徐國勇說,不要誤會,「我們沒有追蹤人民使用身分證的機制,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現在使用的自然人憑證,也沒有這種追蹤機制,「你使用了自然人憑證,我們內政部也不會知道你是用自然人憑證去報稅或...,我們不收集這些資料、也不分析這些資料、也不處理這些資料。新的身分證也是這樣。」

徐國勇表示,如果有一天數位身分證要介接健保,只會留在健保局:如果介接國稅局,你的資料也只匯流在國稅局,內政部不會有。

對於新式身分證與手機綁在一起,徐國勇也說,這個一定會先做資通安全檢驗。

內政部報告也指出,卡片個資將最小化,卡片公開個資降至最低,由目前的11項減為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出生日期、結婚狀態及相片5項;晶片內資料不多於現行紙本身分證。

內政部報告指出,New eID晶片的安全管理規格與現行晶片護照相同,都有單一識別碼(Unique ID),用於生產履歷管理使用,避免晶片外流、盜用或不當使用,此乃製程中必要的安全控管機制。中央印製廠在製卡作業寫入個人化資料後,啟動晶片之隨機亂數序號,每次感應都重新產生不同的隨機亂數,無法連結個人的資訊,自無法追蹤使用軌跡。

內政部指出,民眾可以選擇停用或廢止自然人憑證功能,也可以不提供晶片予服務機關讀取,不強迫民眾使用電子服務,可以戶口名簿影本,或自網頁選擇New eID晶片內之欄位資料列印為紙本身分證明辦理相關業務,不影響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