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徵召「太陽花學運女神」賴品妤參選新北市汐止區立委,形成與現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欽點」接班人—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拚搏」的局面,掀起時力內部「鷹派」、「鴿派」的爭議。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回憶2014年3月18日占領立法院行動當夜,雖然保留地說「無法置評賴品妤是否適合當立委」,但認為賴品妤「非常有行動力」、「敢做前鋒挑戰權威並承擔風險」,大讚「完全不輸學運戰神,更遑論他的辦公室主任!」

詹順貴以「賴品妤VS黃國昌—我在318占領立法院行動當夜的見聞錄」為題發表長文。一開始就表示不認識賴品妤,「但看到年輕人勇於嚐試挑戰困難,我想該談談2014年3月18日當晚親身見聞的時機到了」。詹順貴說自己長期參與環保與護土地反迫遷等相關社會運動,自然認識許多會互相聲援的不同領域社運人士,在陸續發生諸多高度社會爭議事件後,也認識不少熱衷參與社運的學生。

回憶318當晚,詹說晚上7點多忙完律師事務所工作後,去聲援一下學生在立法院外的反服貿活動。大約8點半左右,一名學生來跟我說:「阿貴律師,等一下我們有個秘密行動,可能會跟警察有些衝突,你可不可以陪我們一起?」詹以苗栗大埔剷田以及後來的強拆事件以來,這類抗議衝突已多,所以,就義不容辭答應。並且由於學生事先說了是「秘密行動」,就沒再多問。到了9點多,行動開始後,才知道學生要分青島與濟南兩邊同時衝進議場!詹順貴稱,既然答應了,只好硬著頭皮跟著衝進去。

詹敘述衝進議場的第一時間,指「人雖然越來越多,但前1小時的場面仍然非常紊亂」,後來學生慢慢自動分工搬椅子築防禦工作,並分別駐守不同的出入門口。詹順貴說「這是以學生為主的運動」,所以就與後來進來的政大徐世榮教授、清大呂忠津教授、中興大學陳吉仲教授(當時身分)與中研院法律研究所邱文聰副研究員等,退到議場後方,邊聊天邊觀察學生們的自主行動。

就在這個時侯,詹觀察到面對議場近主席台的右側門,有一位女生俐落地指揮男同學堆椅子做門擋,還爬上爬下,在最前方與警察推擠,阻擋警方攻堅進來驅離學生。詹稱後來才從新聞報導中知道她叫賴品妤,她的父親賴勁麟在當立委時,曾有些法案議題合作互動過。這是他的「第一印象」。

詹提到與諸位教授聊天的內容;詹說其中最氣人的是,吉仲竟然問我說:「你有事先準備毛巾牙刷嗎?」我回說:「原本只是來聲援關心一下,根本不知道今天的行動這麼刺激嗆辣,怎會知道要準備牙刷、毛巾?」呂忠津老師說他也有帶,我就回問吉仲與呂老師:「所以,你們都事先知道今晚行動!而且抱持要守住讓立法院這週無法開會囉?」詹表示「對!他們確實都知情」,說他們事前2、3天有跟林飛帆、陳為廷等學生代表「討論策略與行動方案」,所以,才會事先有準備。但話鋒一轉,詹提出疑問:「黃國昌呢?」

詹順貴說他當時得到的答案是「前一天(317)開會時,黃對衝進議場的行動有疑慮,後來就沒再繼續來開會討論策略。所以,318當晚沒來跟著衝議場」。而隨著民進黨諸多女性立委到場聲援,緩和警察驅離行動及提供必要協助,占領行動獲得鞏固,到了隔天,319天亮後,占領立法院行動情勢一片大好,而且普遍獲得輿論支持。詹順貴說「令人好奇」的是,沒有參加風險最高的318當晚占領行動,據陳、呂二位的說法,黃國昌也不太支持占領行動,究竟何時起,黃又加進去,而且還變成學運戰神的?

詹再「導回正題」,指因為不認識也沒接觸過,無法置評賴品妤是否適合當立委?但從318當晚一個單純聲援者的觀察,詹說他看到賴品妤確實非常有行動力,敢做前鋒挑戰權威並承擔風險。評論「這一點,完全不輸學運戰神,更遑論他的辦公室主任!」

詹順貴的第一版本到此告一段落,也引發諸多討論。詹在今(19日)上午加了「補充說明」,對於「戰神」黃國昌的部份,再次說明是「自己的所見、所聞,視角或資訊來源」,坦承確實「不夠全面」;在看了網友留言後,發現「有關描述黃國昌部分的內容,與實際情況不太相符」,也大方地「向大家以及黃國昌致歉!」但強調文章中提到賴品妤最前面推擠阻擋警察攻堅,「承擔風險」才是詹想下的評價,這與鷹派、鴿派的路線之爭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