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祕書長吳佩芸昨天(18日)透過新聞稿指出,時代力量黨中央正草擬「時代力量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以徵召黃國昌委員為優先考量選項之一,而自提總統候選人是政黨主體性的展現。對此,黃國昌今天(19日)受訪時再度澄清,對他來講,他沒有意願選總統,現在最關心的是在立法院的工作以及台灣下一步。 

時代力量拋出自提總統人選問題後引起外界關注,黨中央預計在兩周內研擬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交由決策會議決議。不過,此舉也引起決策委員蕭新晟不滿,質疑此舉明顯跳過決策委員會,「在玩黑箱」,身為決策委員卻不能決策,「不如歸去」。

黃國昌受訪強調,他現在沒有參與黨中央運作,黨中央也沒針對此事向他詢問、討論,中央黨部針對2020選舉,提各式各樣的提名辦法,對他來講是「毫無所悉」,因為根本沒有參與討論,他上次開了一場記者會有被媒體提出相關問題,到現在他的回答還是一樣,「沒有參加黨中央運作」,因此黨中央針對公職候選人訂定辦法時,他不是很了解進度,希望大家詢問黨主席、秘書長。

至於是否有參選總統意願?黃國昌說,他回答很多次,對他來講,最重要的是做完國會職務,另一方面則是關心「台灣下一步」,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困難,執政黨在4年前承諾的改革還沒有做到,期盼能在最後一會期,履行4年前對選民開出的支票。

媒體再問,若黨中央最後通過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徵召黃國昌?黃說,對他來講,沒有意願,這件事不在他的代辦事項中,如果大家要理性討論這個問題,他希望看到事情是,在接下來的選舉,不管是總統,還是立委選舉,不同候選人能夠多在公共政策上討論。

黃國昌進一步指出,但就他個人觀察,選戰走到今天,看到比較多的是政治上揣測、臆測,還沒看到在公共政策上具體的立場;他說,在與中國關係上,民進黨與國民黨有非常不一樣的看法,北京政權過去對台灣的打壓、恐嚇,他是完全沒辦法認同,因此他不斷提出要強化台灣防衛機制,希望不是單純口號,而是要有具體的行動,如兩岸監督條例、反併吞滲透法、反紅媒等法案,希望在立院最後一會期,能順利完成立法,讓台灣在未來與中國彼此交往關係上,有個保護台灣、防衛民主的法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