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 (11) 日證實,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目前已被依法審查。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每次有台灣人「被消失」,就會有人質疑「台灣也抓周泓旭說他是共諜,台灣還不是一樣」。苗回說 : 根本天差地遠。

李孟居上月18日赴港旅遊,8月20號從香港入境深圳之後失聯。海峽交流基金會表示,該會獲報後,立即與家屬保持聯繫,期間曾3度發函中國大陸海協會協查,但至今都未得到回應,讓人不禁聯想是否成為「李明哲案」翻版?

苗博雅也替李孟居打抱不平,他質疑「具體犯了什麼法?受到什麼待遇?」至今三個星期都沒有下落,又是一次李明哲案模式的政治綁架。苗博雅表示,每次台灣發生這種「被消失」事件,就會有網友跟他說「臺灣也抓周泓旭說他是共諜啊!臺灣還不是一樣」,苗反駁「怎麼會一樣呢」?

苗指出,周泓旭被逮捕後,人在哪個警局、移送哪個地檢署、收押在哪個看守所,消息都有公告周知、一清二楚,沒有「被消失」;另外,周泓旭被捕後,有委任律師辯護的自由,自始至終都可以自行選擇律師,解除禁見之後家屬也能探視,甚至能接受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專訪。

此外,審判前的羈押,是由法院裁定,拘束人身自由,要通過獨立的法院審查,他強調「這不是行政機關自己決定」。根據《提審法》,任何人被抓,政府都有義務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被逮捕拘禁者,都有權利說「我要見法官」。

苗博雅說「我都還沒提臺灣承認三權分立、司法獨立,中國不接受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的差別」,台灣跟中國是「人權保障」的天差地別,只要關鍵點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呼籲網友不應混淆焦點。他還反問「人跟黑猩猩的DNA鹼基排列方式有98%相同,難道你就是黑猩猩嗎?」

苗博雅列出3點證明李孟居案和周泓旭案的差別,更說台灣跟中國是「人權保障」的天差地別。   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